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文資要雙贏不要擺爛

◎ 王錫璋

最近幾件文資提報或指定案件,造成管轄機關或私有業主困擾,可說造成雙輸局面。俞大維故居,是否列為古蹟,台北市文化局和中央的文化部現在互踢皮球,使得原本已進入都更程序,等待拆除重建的管理者台大和建設公司,都進退兩難。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山海樓,原本也已走完都更程序,突然有人提報申請文資,全案因而又擺盪三個多月,讓私有屋主相當不滿。

近年來,提報文資的資格及程序,寬鬆許多,部分文史人士動輒以保護文化資產,提報文資,使得許多原本已通過審議,進入都更的建案,被迫中止。以俞大維故居而言,俞大維只在那裡短短借住過少數日子,屋況又已改建過多次,但被人提報文資,改建程序因而中止,若以後審議,又像山海樓一樣被否決為文資,延宕損失,誰來負責。

另外,若經政府指定為文資,私人業主就不能隨意買賣房屋或整修,政府沒負全責買下房子或維護的例子也很多,使得現在許多擁有稍有歷史老房的人,很怕被指定為文資,能賣就趕快轉手,甚至於早早拆除算了。

筆者在大稻埕看到著名的「十連棟」建築,見到屋前騎樓和第一進,都保留舊時樣貌,但整修得煥然一新,後面房子則經都更,改建成為嶄新大廈。這應是創造老屋重建,和文資留存的好方式。台師大舊圖書館也是保留前面希臘羅馬式建築原貌,讓人能回味舊日歲月風貌;後面建築則重建較高樓層,增加使用空間。

期望政府處理提報或指定文資,多朝這樣創造雙贏的方向進行。

(作者為退休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