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的屋頂商機

◎ 劉威良

個人的家庭在德國買房居住近二十年,人到中年以後,開始想退休的年金。德國的太陽雖不大,但是近年來太陽能板成本遽降與突飛猛進的電池儲存技術,已讓一般自購屋的德國人心動,投資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,用以增加越來越衰敗與薄弱的退休金。

德國為了要在二○二○年達到卅五%綠色能源的使用率,在電能的收購上要求必須優先收購綠電能,並有政府制定的保障價格,讓民眾增加加裝太陽能板的動機。德國近年來電費高漲,買電的價格超過賣電價的兩倍或更多,這讓開始會精算的德國民眾也可以看到自己屋頂的一點商機。

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,費用沒有十年前昂貴,各項技術也都趨於成熟,一般家庭住戶花三十二萬左右的台幣,可以有太陽能板與不錯的儲能電池,另外加上一年一萬二千台幣左右的太陽能相關設備保險,就可以有二十年保證的政府收購價,與自家免費使用電的可能。二十年太陽能板及相關設備加上保險金共約五十八萬台幣。

以我家三人的家庭來說,一度電要買是十台幣左右。一年我們用二千四百度的電,一年要花台幣兩萬四千多元的電費。五十八萬的太陽能板裝置與保險費用攤成二十年,一年負擔兩萬九千元。而電費還是有可能再漲!若是三十年連同保險費共六十八萬台幣來平均,一年電費平均是兩萬兩千元。

自家裝太陽能板一年成本幾乎與所繳的電費一樣!德國冬天的日照非常短,夏天很長。因為買電很貴,所以自家用戶為了冬天,大多人會裝大一點的面板可以多產一些電自用,節省花錢買電,這是一般民眾裝太陽能板的考慮。一般來說,在自家裝大一點的太陽能板,夏天可以賣出七十%的電,在冬天日照短之故,就相反地幾乎全部要買電。因此,在夏天的收購價保證也是穩定收入。不過平均來說,即使自家裝大片優質儲能的太陽能板,並有優質的儲能電池,因為德國冬天日照短,一般來說,一年還是大約有二十%的電必須是要購買的。

即使是這樣,現今銀行利息幾乎等於零的狀態,會長久計畫的德國人,房子大多是會持久使用超過六十年,投資自用屋的用電,裝太陽能板節省電費,將是即使不能開源但也絕對可以節流一個不錯的選項。台灣全年日照時間平均,如果政府可以大力鼓勵民眾屋頂加裝太陽能板,也會是推動綠能的很大助力。

(作者著有《借鏡德國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