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親子同室」哪裡錯了?

◎ 李敏駿

本週二有一則新聞,批評國民健康署推動母嬰親善照護的一項措施「親子同室」(又稱母嬰同室)是錯的。新聞中說七十五%的育齡女性反對親子同室,只有二十五%贊成。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更指說,醫院因應國民健康署政策強推親子同室,讓母親產後無法休息。

本週二有一則新聞,批評國民健康署推動母嬰親善照護的一項措施「親子同室」(又稱母嬰同室)是錯的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事實上,母嬰親善醫院認證只要陰道自然生產十%和剖腹產五%的母親願意做親子同室,該醫院就能夠在此項認證條文得滿分。醫院認證時,訪查的委員訪問產後住院的母親,只要她們說醫院醫護人員曾經介紹過這樣的措施,但她們並不想做親子同室,這樣也不會扣分。和國際愛嬰醫院要求八十%的產婦要做親子同室的標準比起來,台灣的國民健康署哪裡強推政策了?

國際愛嬰醫院從一九九一年開始推動母乳哺育,目前全球有一五二個國家都持續推動相關母嬰照護措施,其中亦包含了親子同室。親子同室的好處很多,可以促進親子親密互動,可以早一些讓嬰兒與家人熟悉,可以儘早依嬰兒需求哺育,可以讓母乳哺餵較容易成功……如果說這些都不重要,為什麼有那麼多國家要配合推動呢?

當然,產後母親的疲憊需要給予適當的休息與照護,這是需要醫護人員和母嬰全家人一起來給予支持與呵護的。一味將產後疲憊完全歸咎於親子同室,難免太過偏頗!

(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