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首爾捷運年虧百億談老人免費

◎ 劉振乾

根據十月十七日的媒體報導,台北市政府要在十月二十九日起,原有敬老卡每月有四八○元點數,將能搭捷運,台北市有四十六萬老人受惠,個人雖屬受惠族之一,對此期期以為不可,認為要緊急煞車,從長計議才不會造成台北捷運赤字黑洞。

二○一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產經新聞報導,由於韓國捷運老人免費,首爾捷運一年虧損約相當於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,其中九十%來自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。各大城市的老人乘車率以光州的三十二%為最高,依序為釜山的二十七%、大邱的二十五%,首爾則為十五%而已。各大都市的捷運赤字連連。

首爾近郊的北漢山市郊遊勝地,最近市營的輕電軌通車,免費搭車的人高達三十五%,老人免費促成「不遊白不遊」的熱潮,讓首爾市政府頭痛。

面對赤字對策,將優待年齡提升到七十歲的呼聲日益高漲。也有人主張僅限白天乘客較少時段才能享受免費優待。

韓國老人如此勤於外出享受免費優待,但是韓國人民的平均壽命未見提升,而造成單是首爾一年高達百億元以上赤字,顯見其中拿捏,頗有討論空間。

總之,善門難開,由於免費優待,四十六萬老人殺向捷運,用盡每月四八○元的優待,台北捷運公司將無法招架。殷鑑不遠,建議如想讓老人有福利,又要台北捷運支撐得住,可考慮將現行打四折的制度改為打三折,又可鼓勵老人出遊,也可減輕台北捷運的負擔。(作者為台電工程師退休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