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棄柯保獨

◎ 范姜提昂

聽到習近平在十九大碎唸「兩岸命運共同體」,就想起曾在上海背誦「習訓詞」的柯文哲非拋棄不可!

拋棄柯文哲,綠營擔心首都因此淪陷。或許!但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伏。政黨輪替以來的民調趨勢值得警惕:非民進黨執政,趨獨民意高漲;民進黨執政,趨獨民意反下滑

原因各有解讀,但「奧砍剃刀定律」: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最正確的答案,民進黨得意的時候,台獨看似坦途乍現,卻也鬆懈了台獨運動的坎坷迫切感,部分國民會有試探統派路線,也不怕主權旁落的錯覺。

因此,拋棄柯文哲若真導致首都淪陷,對台獨運動反而會產生「懸梁刺骨」效應(古代讀書人把長髮懸綁在屋樑上,或用錐子刺腿,以防瞌睡);何況先進國家,首都由在野黨執政,常有,且無礙中央持續執政,譬如東京都知事。

更重要的深層理由:柴契爾夫人的傳記電影《鐵娘子》有一段對白,雖不確定是否有所本,但即便純屬編劇創意,因頗能透視歷史,很值得深思。柴契爾夫人說:英國和歐洲是由「歷史」塑造而成;而美國,則由開國先賢的「哲學」塑造而成。換句話說,英國只要順著歷史軌跡走,便可穩定發展;美國則從無到有,是追尋歐洲啟蒙運動之哲學或理想而建國,包括天賦人權、自由民主、三權分立等。

台獨正是當年美獨的翻版!台灣沒有自由民主的歷史文化傳統,從黨外時期以來,台獨理想之進展都繫於指標性人物的「燈塔」效應,以及人格形象所帶動的「風起雲湧」效果,就像「美國國父們」那樣;包括獨立宣言起草人傑佛遜、喬治華盛頓,以及催生人類第一部成文憲法的麥迪遜及漢密爾頓。

柯文哲上任以來,過度的啟動重症醫師只負責幫病人「保命」的職業特質,竟以小說「官場現形記」名言: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」只求自保的惡劣本領為榮;以毫無真心,夾持兩端,從中獲利,而且「小奸小壞又何妨」的超噁形象呈現在媒體,還洋洋自得!這樣的人對台獨大道而言,何來「燈塔」效應?何來「風起雲湧」效果?請看準時機劃清界線。

(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