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陸戰隊少校痛心談募兵

◎ 方屏生

台灣政黨輪替三次,最顯著的特徵除了藍綠惡鬥加劇,就是為了討好選民,假民意之手,制定操作型的政策。其中影響國安最為嚴重的,就是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

蔡英文總統上台後,首要工作針對軍公教的年金改革,理由是「不改會破產」,所以是從撙節支出下手。現在募兵成效不彰,國防部又從薪資與福利雙管齊下,一再加碼。如此一來,把保國衛民的神聖工作,變成了金錢遊戲,國軍也搞成了傭兵。傭兵其實不打緊,因為還有戰鬥技能與火力,怕的是傭兵變成了「庸兵」,宛如弱雞。

關於這一點,沒有打仗看不出來,因為都是「紙上談兵」。只不過,二○一六年七月,海軍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,打死漁民,以及二○一六年八月,陸軍戰車翻覆墜溪,釀成四死的慘案,似乎對「庸兵」擺出了一個起手式,因為調查結果都是朝向人為因素,也就是軍紀與訓練不足。仔細分析,絕對和兵役制度與兵源有顯著相關。

此外,最為關鍵的一點,當一○七年不再徵集義務役役男入營服役之後,社會階層之兩極化會來到高峰,因為「好男不當兵,好鐵不打釘」的「民粹」會昇華。換句話說,服役與否,演變成赤裸裸的貧富之戰,衍生的問題很複雜。最可能產生的影響是萬一兩岸發生戰爭,台灣將沒有足夠的後備軍人可以投入戰場,因為「他們」當時沒有接受完整的軍事訓練,也沒有相對募兵戰士服役時的薪資與福利,所以心態上會不平衡,造成能躲就躲,能逃就逃。反正砲聲隆隆、兵荒馬亂,老子也不能老子。

有學者專家及官員推崇美國的募兵制,視其為全球最佳典範。但台灣推行募兵制,是畫虎不成反類犬。理由一,美國沒有天敵,但台灣有,而且近在咫尺。第二,美國的軍人除了保衛國土,最大的功能竟然是配合國家戰略,駐防海外以及參與國際戰事。就某個層面來說,簡直是傭兵。而台灣,除了面對鄰近的中國,北方和南邊隨時都有漁民被逮、被宰的情形。光靠外交與政治,只是供桌上多了幾盤冷豬肉與四果。

已有多任國防部長透露,台海戰爭頂多撐個一週到三十天左右,而政府高層則表示,會窮盡一切努力,維持兩岸和平與避免戰爭。把這兩項因素相乘再開根號,可以得到推這個募兵制就是在選票的基礎上,和中國大陸對賭,而美國就是中介變數。像這種炒短線、不規不矩的政府或政客,實在令人搖頭與無奈。

蔡政府已經把年金改革處理到了一個階段,對於和國防、政經有高度攸關性的兵役制度,應該要打鐵趁熱,果斷、迅速處理,全面恢復徵兵。再拖下去,失了天時,就沒了人和,反對的聲浪就真的無法擋,無論是任何輪替的政黨都一樣。

(作者為海軍陸戰隊少校退伍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