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女武神配紅火椅怎樣?

◎ 陳殿冠

《女武神》中場休息,我與友人坐在塑膠椅上,開心的吃著熱牛肉燴飯,順便聊戲交誼,這時有人拿著相機拚命往我們拍照,回家後,我就看到網路新聞,有媒體批評美麗的台中歌劇院醜陋的紅色塑膠椅與食場安排(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8/2759070)。

在世界上所有歌劇中,公認以華格納的《尼貝龍根的指環》,最為宏大,需要四晚才能演完。由於這是一齣描寫人性貪婪的作品,對白非常直率,又搭配了意有所指的情境音樂(音樂術語叫做「主導動機」),常常讓坐在台下的觀眾,直覺就是在講自己的貪婪之處,真實人性帶來深沉的反省與感動,因此,觀眾也就流連忘返,看戲一百多年來樂此不疲。

華格納的歌劇尺寸都特別大(所謂一晚演出約五小時),台灣由於國情不同,從來沒人敢於嘗試,直到日昨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《尼貝龍根的指環》之第二集《女武神》,才算是踏出了第一步。

在德國自家的拜魯特歌劇院,按華格納原始設計,五小時一路到底不休息,不吃不喝不尿尿,讓你體會一下什麼是人性的黑暗面。來到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,或義大利米蘭拉斯卡拉歌劇院,則會回歸歌劇院交誼的本質,中場休息很長,讓你吃個三明治加調酒,沒什麼椅子,政商名流會在此時站著吃喝博感情。來到東京的歌劇院,就更有情趣了,大廳裡臨時搭建了各式熱騰騰的料理攤位,筷子文化必有桌椅,一下班就趕來這裡看戲、坐下用餐兼交誼。

日昨的台中歌劇院,主辦單位準備了熱食兼塑膠椅,在「吃飯皇帝大─要吃熱的、要坐著吃飯」的台灣國情下,適度的解決食的問題,對於推動與世界接軌的歌劇文化,算是一個貼心的作為。塑膠椅收放輕便,即使是身著窄裙制服的職員小姐幾個就可以迅速布置與清空,你若要豪華好看的,那就牽涉到多請員工或改裝歌劇院格局的大事,要考慮後續冗員與蚊子設施的長久問題。

目前全世界的歌劇院都面臨經費拮据的窘境,但各國民眾總是不遺餘力的支持與愛護,台中國家歌劇院剛剛落成,一出手就是重量級的華格納歌劇,而且演出非常成功,充分展現了台灣的國力,值得國人多多相挺。(作者為台中愛樂歌劇團藝術總監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