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政策三招 吸引散戶長期投資

◎ 施恩吾

《自由時報》(十月十二日)社論指出「台積電明明是全球產業龍頭,但台灣人卻缺乏長期持有的信心,導致台積電八成股份為外資所有」。筆者認為其主因是財經法令的改革,並非僅關乎投資人的信心。

首先,台股若能開放以一到一百股的零股線上交易,而非全以千股為單位,相信台灣散戶更會買台積電;因買一股或一張金額差很大。

其次,上市公司若有信心仿效美股或港股,有些企業每季或每月配股配息,就是投資人長期被動收入,買近四季公告稅後純益三五○○億台幣的台積電意願必大增。相關法規若能研議,允許投資人線上選擇將股利直接於發放當日,自動以市價再買零股、算到○.○○一股並且免稅,也可刺激國人投資台股。台積電一九九四年上市還原權值至今漲六十六倍,若光以殖利率三%計算,複利成長達兩倍。

零股線上交易、每月配股配息並再投資免稅,在財金監理法規較進步國家常見;若加上金融科技創新法令也儘快實施,就更會刺激投資台股。

另外,台灣本土法人或政府代操法人對台股沒信心?有!只是績效差多因愛搶中短線及投機股,偏重漲跌技術分析,故不愛台積電。同理,台灣股民也是太有信心隨股票「市場先生」的股價情緒波動殺進殺出,想快速致富,卻往往賺少賠多,信心就此不佳。

最後,股民對台股的信心,類似投資人對台灣創業投資與經濟發展的信心,因人而異。但若台灣社會瀰漫著對投資股票或經營企業賺錢的經濟行為不鼓勵,加上財經法政學者或地方選戰出身、不知全球產業實戰的官員、立委,長期綑綁財經政策與法令,才造成社論所言「整個社會充滿了道德批判氛圍,連經濟領域都籠罩在清規戒律之下,彷彿賺大錢是一種罪惡。」

筆者此分析並非呼應經濟發展的知名文化主義學者如薩莫爾.杭亭頓與法蘭西斯.福山的論點;而是強調反商或是不利於創業投資信心的文化若被單獨抽出、甚至被輿論放大渲染,可能就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;但根本解決之道,並非對反商文化或投資信心高低的論戰,而是政策法令儘快改革,趕上產業趨勢。簡言之,股市因法令修訂而大漲後、經濟因政策改革而榮景再現後,投資大眾自然就會更有信心。

(作者為企業經營者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