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員山子分洪創紀錄 談幾個人

◎ 鄧鴻源

卡努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,基隆河上游持續出現間歇性豪雨、大雨,員山子分洪道從十三日到十四日的二十四小時內,三度開啟分洪,創下二○○四年啟用以來新紀錄!「阿扁德政」再度令筆者感嘆。

員山子分洪道從十三日到十四日的二十四小時內,三度開啟分洪,創下二○○四年啟用以來新紀錄!「阿扁德政」再度令筆者感嘆。(報社合成照)

回想起二○一五年強颱杜鵑侵襲時,員山子分洪道創下分洪水位、分洪量最高紀錄,有網友認為員山子分洪道的建設,讓北市免於淹水之苦,大讚「阿扁德政」,卻也引來不少不喜阿扁者的訕笑與批評。

然而,如果當初沒有阿扁支持水牛伯游錫堃做員山子分洪道,這次瑞芳、暖暖、汐止、南港、內湖、甚至松山等,可能都在淹大水。如今這些地方都已免除淹水之苦,這不是扁的德政,難道是馬的德政嗎?

由於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是在二○○一年由時任總統陳水扁拍板,並由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編列預算興建,然而當時出任水利處處長的李鴻源卻說風涼話,他說:「員山子分洪如果可行,二十年前就做了」,不知現在李鴻源做何感想?

當時出任水利處處長的李鴻源卻說風涼話,他說:「員山子分洪如果可行,二十年前就做了」,不知現在李鴻源做何感想?。(圖擷自「張景森臉書」)

論做事能力,當時根據一些國民黨官員與所謂「專家、學者」的估計說,基隆河整治至少需要花一千億元以上,然而扁政府只編列三一六億元就解決了,光是這一項建設就幫國家節省近七百億元!其他如高鐵、雪山隧道與一○一大樓等,省下的經費之多,更不在話下。反觀馬英九八年任內,舉債幾乎比扁多一倍,到底做了甚麼?只看到他數次幫軍公教加薪以爭取選票!

扁對國家與人民的貢獻,遠比馬大很多,可是其所受待遇為何差馬這麼多?試問,合乎公平與正義嗎?小英從政路上,也曾備受國民黨汙衊,為何不能將心比心給予扁特赦,否則期待目前這種不公不義的司法,何時才能還給扁清白?

(作者為大學教授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