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中華民國爭奪記

國號、國旗、國歌,這些黨國象徵符號,其實不是藍營要人真正的愛,否則,怎麼會與亡國之敵化敵為友?圖為空軍雷虎小組飛越總統府上空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「雙十國慶」,一國兩慶。民間版「愛國旗愛國家」活動,馬英九、吳敦義、郝龍斌、洪秀柱、郝柏村、郁慕明齊聚一堂。而馬英九,又是到碧潭空軍公墓插國旗致敬,感嘆近年國慶味不濃厚了,又是到桃園國旗屋吃早餐,對於國旗屋升旗活動舉辦二十三年才第一次出現,感到非常抱歉。「愛到最高點,心中有國旗」,藍營完全在野了,還是不忘那些黨國象徵符號,還批評政府版國慶活動國旗不夠多。然而,面對陳雲林來台等兩岸場合,面對世大運等國際場合,那些要人卻「心中無國旗」,奇怪耶。

國號、國旗、國歌,這些黨國象徵符號,其實不是藍營要人真正的愛,否則,怎麼會與亡國之敵化敵為友?自己不愛中華民國,還怪別人不愛中華民國,其中的奧妙不難釐清。照理說,國民黨應該愛中華民國,但是它用一中各表的遁術,把中華民國變成歷史。其終極目的,似乎是暗助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,同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看管台灣,以利北京將來通吃中華民國與台灣。一中各表隱晦之處,一中同表把它揭露出來了;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,不再反共要促統,也把一中各表走到盡頭了。一句話,利用那些黨國象徵符號,只是想讓本土政權穿上緊身衣。

民進黨創黨以來的論述,皆將中華民國視為外來政權,亦即,中華民國與台灣是脫鉤的。然而,二○一六完全執政,中華民國與台灣掛鉤起來,卻成為民進黨維持現狀的新論述。連本土政權也把中華民國與台灣混為一談,民進黨豈不是將自己「外來政權化」,為了鞏固政權而承襲國民黨的論述,進而取代國民黨的國共內戰角色?這種自我角色易位,正好呼應北京所揚言:台灣領導人的改變,無法改變兩岸關係的本質。為什麼?因為政黨輪替是台灣內部事務,而民進黨並未正面拆解兩岸關係的內戰結構!

台灣是實質上的主權國家,但「名叫中華民國」,不啻是主權論述的倒退。儘管如此,藍營仍批評小英政府「去中華民國化」。雙方落差在於,國民黨的中華民國,只不過是終極統一的橋段,「去中華民國化」的批評重點,其實是小英政府拒絕「九二共識」內建的「中國化」!而民進黨的「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名叫中華民國」,畢竟還是接到台灣的地氣,也許這是考慮到國際現實,利用民主內涵補充中華民國,可以兼顧伸張台灣主流民意,並以民主力抗中國壓力。只不過,此一策略構想,能否力抗北京在國際上的法理戰,頗成問題。

今天,縱使美日等「舊金山和約」的主要簽約國都深知,台灣的主權狀態不是北京的一廂情願,但只要台灣還戴著中華民國的頭箍,北京唸起一中緊箍咒來,美日也必須遵從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,只能遊走在台灣主權與一中政策之間灰色地帶。民進黨做為本土政權,如果也「台灣名叫中華民國」,這會撐大或縮小灰色地帶?藍營所謂的「台灣等於中華民國」,是想用中華民國吃掉台灣,附和北京在國際上的法理戰。民進黨訴諸民主的當下實踐,容可在內部切割台灣與(一九四九之前的)中華民國,但這種切割拉高到國際政治的視野,會變得清晰還是模糊?

「十一國慶」,五星旗在台北招搖過市,結果適得其反,徒惹國人更大的反感。南韓電影《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》,在中國全面遭禁,凸顯兩岸真的是一邊一國。至於,民進黨與藍營的「中華民國爭奪記」,民進黨攻進藍營大門的同時,是不是將病菌也植入體內,值得注意。假使民進黨完全執政,安於中華民國體制,卻未積極致力於國家正常化,反而期待兩岸關係(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)的內戰結構會自動瓦解,未免太過樂觀。尤其是,中共十九大在即,習近平正在改變中國的權力模式與國家行為,兩岸關係的未來消極等待對方出牌,這種守勢策略恐怕會使中華民國更被動,台灣更危機四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