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客語的前途在哪?

◎ 江俊龍

台灣從二○○○年九月公布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」正式規定九年一貫課程鄉土語言必選的教育政策迄今,整整十七年了!客語的選修、開課情況如何?各縣市統計的結果普遍不理想,而且明顯違背法令。行政的怠惰,不思改進,讓違反課綱精神的亂象層出不窮,讓客語的命脈已然奄奄一息。

有些縣市學校把課程安排在晨光時間、有的安排在午休時間或社團時段,尤有甚者,動用人情勸退棄選,讓課自動開不成。這樣的排課手段,豈有平等觀?從中央到地方,對此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任客語自生自滅,客家話能活到今天,算是福大命大了!

多數的客家庄地區,學校的選課作業,十分老實,乖乖配合教育部的規定,讓學生自由選修語言,結果竟然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閩南語的開課數量高過客語,教客語如何有個健康的語言環境可以生根發芽?

再看客委會各項活動補助,也常常出現掛羊頭賣狗肉情形,有些單位跟行政院客委會要了經費,辦客家音樂會,節目單上只有一、兩首客家歌謠點綴而已。

為維護客語的生存權,我們主張:

一、在客家人口過半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,設語言保護區,全面發展、推動在地客語,活化語言生態環境,落實國小至少每週一節課於正課時段實施,不得變相縮減。

二、教育部和六都市政府應率先規劃大型計畫,長期輔導客語教材教案的研發,成立客語閱讀及書寫計畫辦公室,委由大學執行,提升各縣市的教學品質。

三、鼓勵大學成立客家語文學系,負責培育客語專業師資,以因應十二年國教之所需。目前閩南語已有直接相關的系所設置和配套措施,客語尚無。

四、現階段應積極辦理客家語文知識的精進研習,將教育部現有客語教學資源推廣到各級學校,讓老師們知所運用。近年來地方政府教育局處或客家事務局、客委會對此互相推諉,已廢耕多年,然基層教學現場有迫切的需要,相關單位應正視並予以滿足。

上述建議,有些涉及中央權責,或修法,或主導,應該儘快檢討;有些是地方政府立即可以展現施政魄力的。尤其六都設有客家專責單位之後,攸關客語教育的業務執行情況反而倒退,客事局或客委會的思維往往在炒短線、求熱鬧,沒有針對客語的保存和使用做長遠的深耕計畫,長此以往,客語微弱的脈搏還能一息尚存?實在令人對客語的前途感到憂心!

(作者現任社團法人臺灣客家語文學會理事長、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