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政治素人不再吃素了

◎ 陳財能

柯文哲變了,這是客觀上的事實。儘管個人或是國家,生存,是權力關係,更是現實問題。但是,當人們發現「現實的柯文哲」,已經不是所謂素人,而已變成很現實的政客時,應該都會打心裡問,為什麼?

柯文哲醫師變成柯文哲市長,現實上來自於公民厭惡台灣民主轉型期中的「藍綠鬥爭」現象、馬英九政府在「九二共識」下對中國經濟依賴過深,引發太陽花青年及公民的反撲力量,加上民進黨的禮讓與支持等政治因素。

然而,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不到半年,為了順利參加二○一五年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,竟公開呼應中國習近平取代「九二共識」的新主張「兩岸一家親」;二○一六年小英上台後半年至今,柯文哲除了不斷增強對小英政府的批評,更在對中國關係上,採取與台灣主權利益及小英政策背道而馳的政治立場。柯文哲這兩項政治態度與行為的轉變,當然引發太陽花年輕世代及民進黨支持者不滿情緒。

從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論點,掌握、維持及擴張權力,對於行為者追求根本生存、確保權力及獲取利益,是天經地義的。但柯文哲為何一反他得到政治權力的政治現實呢?而且,從上任至今,一切引起既有支持者反彈的政治話題,都是由他所主導而興起風波的。因此,他必定是在有利於「追求根本生存、確保權力及獲取利益」的現實而所故意採取的政治手段。所以,柯文哲不僅不在意這些批評及與民進黨關係的惡化,反而更強力以目前所掌握市府及網紅的權與勢,一方面極力維持「直白」、「白色力量」及「打破藍綠」的政治標籤,一方面繼續與小英政府唱反調。

世大運之後,如日中天的柯文哲,其政治行為處處展現「不在乎民進黨」,且有一股「俱往矣,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」的霸氣。顯然,他認為堅持「兩岸一家親」的政治策略,不僅有利於市長連任,更有助於日後獲得更高的政治權力。當捨棄當初得到市長政治權力的政治事實,現實的柯文哲,其未來的政治現實,真的會如他所願嗎?大家且拭目以待。

(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