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政略模糊要配套戰略清晰

賴士葆委員質詢國防部長馮世寬,兩岸若開打,台灣可撐多久?馮部長回答「不止兩週」。美國智庫「二○四九計劃室」研究員易思安推出的《中國侵略威脅》新書,探討中國武力犯台威脅、台灣的防禦與美國的戰略。該書揭露,中國已擬定一份二○二○攻台的秘密計畫,打算對台發動大規模的飛彈攻擊,並配合海空封鎖與兩棲登陸作戰。更早之前,也有一九九五閏八月的推背圖,事後證明沒那回事。

國防部長馮世寬(左)、行政院長賴清德(右)3日赴立法院院會,針對徵兵議題答覆立委質詢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中國武力犯台,台灣能撐多久?一位背骨藝人說,只要一分鐘。那些爭先恐後向北京輸誠的人,為了繼續向北京五體投地表忠,總是利用機會貶損台灣,發表一些連北京聽起來都會覺得臉紅的謬論。其實,這種人只是生意人,只圖利用兩岸矛盾謀取個人利益,反獨促統說穿了便是掛羊頭賣狗肉。這種人一生起病,就馬上跑回台灣享受健保,兩岸的好處他都想撈,這種人會真心期待統一嗎?統一之後他還能夠做這種無本生意嗎?退將,失意政客,黑道,何嘗不是如此?

中國是大國,台灣是小國。以中國與台灣之對比,不會放棄虛張聲勢做為反獨促統的工具。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也準備好了十幾年,可是至今武統還是口號階段。中國對台灣是鷹派不是鴿派,它對真正訴諸武力尚知自我節制,那是因為隨著北京涉入國際政治越深,它也越來越了解到武力犯台絕對不是中國的內部事務,而是在地緣政治會立即產生連動作用的國際風雲。套用背骨藝人的話,如果中國鋌而走險武力犯台,利益相關國家一分鐘就會動起來。一九九六,北京以飛彈干擾台灣大選,美國總統柯林頓下令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附近戒備,武力犯台踏出第一步就會牽一髮而動全身,於此可見一斑。

可望接任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的薛瑞福表示,美國需要創新的策略推進美台國防安全,應該找到辦法將台灣軍事能力整合到美國的區域安全架構中,特別是在海洋領域意識、彈道飛彈防禦、人道救援和救災方面。更早以前,美國國會決議通過,准許美國海軍軍艦停靠台灣港口。而美國行政部門一再重申,反對片面改變現狀,支持兩岸和平對話,重點與其說是防獨,不如說是防統。凡此可見,「美國的一中政策」,至今仍是政略模糊狀態;然而,「台灣關係法」橫跨國內法與國際法,防範武統維持台灣獨立現狀,卻總是以戰略清晰的行動,讓北京醒目看到紅線在哪裡。

反觀台灣,最近幾屆政府對於兩岸關係,基本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曖昧。也許,這是必要之惡。為了追求台海和平,政略模糊不失一種務實主義,小英的維持現狀也延續了政略模糊。然而,由於北京武嚇與統戰有進無退,台灣不能在想像善意回應中自我繳械。我對彼沒有敵意,彼對我有敵意,這樣的特殊性敵我關係,必須要有戰略清晰的象徵行動。我方一定要讓對方體認到,軍事防禦上、捍衛主權上,我方的意志與戒備是毫不鬆懈的,政府也有責任讓國人一體通知:我是我,敵是敵,政略模糊要配套戰略清晰,大政方針要朝國家總目標鋪陳。當今,戰略清晰落實到憲法、刑法,不容第五縱隊孳生,乃是首務。

除了健全法治確保民主,國防更需要體現戰略清晰。外交休兵,改採募兵,堪稱馬政府的政略模糊氾濫到戰略模糊的災難,造成今天退將晚節不保、軍中屢見共諜、國防空洞化的隱憂。而這些導致中國威脅加劇的戰略模糊,一年多來有積極作為撥亂反正嗎?軍紀、軍魂、軍力,渙散、頹廢、弱化,有以料敵從嚴的危機感來「整軍經武」嗎?緊盯正常國家,緊抓軍情戰力,其實就是對北京與國人最好的戰略清晰表率。而「陳水扁沒有宣布台灣獨立,蔡英文執政也不會」,似乎也應該戰略清晰地勾勒「北京不會片面改變現狀、放棄武力犯台」作為前提。光是善意不變,避談戰略清晰的但書,沒有毒蠍策略之伏筆,何能期待北京放下屠刀共構「兩岸互動新模式」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