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正常國家 獨立公投

◎ 黃世安

最近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及伊拉克的庫德族都有舉行獨立公投,很多人就聯想到台灣將來可能也會有的獨立公投,並加以比較,但其實它們獨立公投的背景、目標與策略等,與台灣都是截然不同的,只做簡單的對比是不恰當的。

加泰隆尼亞及庫德族現在都還是在西班牙、伊拉克政府內有效管轄的自治區,本身沒有自己的軍隊等國家政府機構,因此它們要獨立公投,基本上是要從統治它們的母國中分離出來,建立只屬於它們自己的政府、軍隊等機構的獨立國家。

而台灣現已有自己的軍隊、政府等國家機構,能有效統治著完整的台灣,不受外國干涉,也有自己選出的總統、國會議員、縣市長、議員等,其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無庸置疑的,所以基本上台灣是不需有獨立公投而再建國的。

只是小小的台灣,幾十年來都還保留著陳舊、不合時宜的憲法,及走不出去的國名、國號等,讓台灣繼續糾纏在「中華民國」、「中國」與「台灣」的三國之亂中,讓人民(含政府官員)不知自己是誰?要往哪裡去?讓台灣繼續深陷在國家認同、統獨爭議等漩渦中,而互相拉扯,無法團結,無法向前行而成為正常的國家!

如果台灣會有類似的獨立公投,將不會是激烈的「獨立建國」或另立政府的公投,而是要藉著各種公投,釐清過去各種荒謬錯亂、虛幻矛盾的,如國名、憲法等重要議題,而用公投結果來凝聚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,成為國家的政策與方向等;且以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,其過程也會是平和穩定的。

現在台灣一些簡單的事實是:一、從中國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,已不可能再回到中國,更不可能再代表中國了,所以它大概就只能在台灣落地生根了。二、中華人民共和國(中國)從未在台灣統治過,並且與台灣的距離越來越遠。三、許多「天然獨」的台灣人民已成長,並將成為台灣未來的主流民意。四、「台灣」已成為最自然、也最能被台灣人民及世界各國所接受的名詞了!這些事實,大概也會影響台灣可能不久就會有的台獨或統獨公投了。

(作者為美國華府台灣同鄉會FAPA會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