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腦神經外科評柯文哲

◎ 李道真

柯文哲接受TVBS專訪時表示,陳水扁的病一開始是裝的,但後來因為心情不好(身心症),導致腦部病變(大腦萎縮),真的病了。

筆者一輩子從事腦神經外科工作,沒有聽過心情不好會造成腦萎縮。

柯文哲信口開河,漫天撒謊早有前例。二○一○年發生的連勝文遭槍擊事件,非主刀的柯不請自來,保證槍傷沒有造假,並詳述子彈路徑,包括穿過左上頷竇、鼻中隔、右上頷竇、右邊顴骨。根據柯的描述,連勝文不死也半條命。但連在傷後第五天,臉上僅貼兩張小貼片就出院了。因此柯的說法,鬼都不相信。

筆者認為,柯看似無厘頭的言論,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。在連案中,柯(時任公務員)的目的在幫執政的藍營解套。這次對扁的談論,可以討好藍營和不願赦免阿扁的小英,一箭雙鵰。

撇開政治,回到醫學。醫界對專業有一定的要求,醫生不應隨便跨越門檻,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。柯上次發言,涉及外科專業,這次發言,涉及神經科領域。柯既非外科醫師,又非神經科醫師,理應節制發言。

最後,筆者嚴正要求,如果提不出心情與腦萎縮的關聯證據,柯文哲應該收回他的言論,並公開道歉。

(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特聘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