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毋忘「白色力量」的初衷

台大事件之後,台北市長柯文哲人氣大降,媒體民調滿意度驟減十五個百分點。政治人物的民調高低,有如天氣晴雨冷熱,變動不居是常態。不過,柯文哲負面評價大增,不僅較一個月前世大運之後的高人氣大異其趣,時間上又逢他與民進黨及綠營支持者齟齬頻傳之際,處理不好,其未來尋求連任之路,將增添阻力。

柯文哲在台大事件表現廣受非議,其來有自。「中國新歌聲」打著選秀之名,在台灣第一學府行統戰之實,閹割校名「國立」兩字最惹反感;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親到現場「督軍」,與統派大咖「共享天籟」,卻以破壞新田徑場地為代價。台北市政府身為協辦單位,多方配合統戰進校園,獨缺維護尊嚴對等的應有作為,審查機制形同虛設。出事之後,柯文哲不知檢討,頻出「看不出市府有什麼疏失」、「商業行為市府怎麼曉得」、「抵抗力強就不怕外面細菌」等推託之詞。

柯文哲在台大事件表現廣受非議,其來有自。「中國新歌聲」打著選秀之名,在台灣第一學府行統戰之實,閹割校名「國立」兩字最惹反感。(報社合成照/幕婕塔提供)

更嚴重的,對於新聞界詢問李文輝來台北「督軍」,市長不但拒答,還快步跑給記者追。於是,新聞界又追出柯文哲與李文輝近數月來在台北與上海數度會面,交情極為「麻吉」;還質疑有如世大運期間國台辦局長黃文濤前來,莫非市府相關活動都需「中國指導員」?誠為上策,柯文哲越是閃躲,越加深各方對他在「國安會講稿」一事說謊的負面形象,也與他喜歡強調的市府團隊「正直誠信」核心價值背道而馳。民無信不立,閃躲不是善策,公開面對質疑才是正辦。

短期的人氣大落之外,柯文哲更需在意的,是他的基本形象與作為。當初打著「白色力量」,囊括八十五萬多或五十七%選票一砲而紅的柯P,上任近三年,「素人」氣質消退或可理解,但「白色」似已沾染雜色,理想與價值退去,政治利益圖謀為先,市政建設也乏善可陳,當初豪氣干雲的當事人須自問,要給首都帶來什麼?自己要憑什麼連任?

柯文哲無疑是有政治雄心的,但檢驗他擔任市長至今的表現,已出現若干問題,不利政治更上一層樓。其中,眾叛親離最嚴重。先說親離,上任至今,柯市府團隊從副市長以降的一級首長,去職的二十一人,人事異動原因不一而足,但市府團隊換人如走馬燈,不但不利市政穩健發展,尤凸顯市長的領導統御有問題。柯文哲就此回應「沒得抽」(無利可圖)、「力量擴張」,都自證他並不珍惜團隊中人。

親離其實突出柯文哲當市長的另一基本缺陷,亦即欠缺幹練的智囊團。市政工作經緯萬端,非一人所能獨善,要把市政幹好,須開懷心胸、廣納人才,輔佐自身的不足,方足以善盡市長之責,把首都發展帶向更高境地。柯文哲或自認IQ過人,或亞斯伯格症個性使然,總自以為是,當然也不需要或找不到能人為其竭盡心智,為市政建設高瞻遠矚。

眾叛也很明顯。柯文哲高票當選,主要是台北人心思變,加上綠營支持。但上任以來,在中國敵視民進黨、看不起國民黨的情況下,把柯文哲當破口,以首都為對台灣的工作重鎮,柯文哲也自以為奇貨可居,與中國「彼此佈局」,「兩岸一家親」起來。於是,台北市長砲打執政當局的場面頻頻出現,以跟中國頻密交往為能事。當初的「墨綠」,如今已然變色;西瓜的「外綠內紅」說法雖戲謔之詞,卻反映不少台派的群眾心聲。綠營支持者後悔所託非人,民進黨內要求不再禮讓,都是必然的效應。

好逞口舌之能,是柯文哲另一明顯問題。每天在媒體面前搬弄口舌,自有博取媒體曝光度和網紅的效益,「積小勝為大勝」,當事人或認為有利維繫人氣。不過,言多必失,為政也不只是口說或發揮表演之術即能成事,到頭來仍須受公眾實際檢驗。當初對市民承諾,不論五大案、改變首都政治文化、台北五十年都市計畫…,諸多實事須實幹才能有實際進展,檢驗時刻必將到來。柯文哲四年下來,除了世大運的王八蛋、擺爛的巨蛋,做為台灣首善之區的市民,還應見到他帶領市府團隊,把更多實質建設與進步價值,在這個城市實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