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華視的處理 有問題

◎ 邊立中

某徐姓資深藝人在遊戲錄影中,因其他藝人(唐從聖)言語表達「是不是輸不起啊?」惹怒,而對唐姓藝人狂飆國罵,飆罵影片外流,引發網友熱議,誰是誰非,暫且不論。但九月二十九日電視台發出聲明稿表示,將會嚴懲將影片外流的工作人員,甚至工作人員會因此丟掉飯碗。

電視媒體圈的工作有其獨特之處,廣義而論,演藝工作也是職場。就職場暴力通報與揭露的角度而言,該工作人員發揮正義感,透過側錄曝光職場資深藝人言語暴力,用污言穢語侮辱晚輩(同事);華視新聞稿並非反省、檢討工作環境的改善,而是將爆料者嚴懲、要求其道歉。難道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,就是解決發現問題的人嗎?如此消極的處理態度,難怪演藝圈此類問題時有所聞。

任何工作職場都不應該將職場暴力的行為合法化,也不應該視為理所當然、甚至是工作的一部份。現行的職場暴力預防規範與指引,對於吹哨者的保護相當薄弱,吹哨者可能在爆料之後,暴露於被針對、懲處甚至是解雇的恐懼之中;企業為了掩蓋職場暴力行為,有可能透過懲處吹哨者造成寒蟬效應。若是企業透過懲處吹哨者卻縱容施暴者,將只會讓施暴者為所欲為,甚至出現更多的職場暴力行為,職場不良狀況也更無法改善。

(作者為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