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越南移工 統促黨

◎ 陳禹瑄

前陣子,一名越南移工被警察連開九槍命中身亡,但網路社群竟存在不少聲音,控訴是因越南移工自己活該,警察這樣執法只是剛剛好等等。

但就在不到一個禮拜前,台大學生、學生會以及支持台灣獨立的學生,在台大抗議「中國新歌聲」對台大受教權的剝奪及反對統戰的時候,統一促進黨的打手進入校園,持鋼製甩棍毆打學生,並對學生嗆聲。但是這個時候,那個對越南移工連開九槍,威猛無比,同時在太陽花學運時期持警棍毆打學生的狠勁,瞬間消失。

荒謬的是,我在社群網路竟看到有同樣的人,支持警察對越南移工連開九槍,同時也支持統促黨的中國黑道打手毆打台灣人。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層面來探討。

一個是人權角度、一個是文化論述以及認同角度。

人權角度而言,毫不意外,一個完全不知道前因後果,直接用刻板印象說越南移工就是愛逃逸、愛偷懶,所以被警察槍殺剛剛好,然後引經據典地說出美國警察多狠毒,卻不知道這位越南移工做了什麼,以及美國警察執法問題不停被討論。這樣的人對於暴力統治的中國政權染指台灣的暴力行為,自然也會有所贊同。

第二個部分為文化論述和認同問題。台灣是多元文化,民主價值的文化,目前有二十萬越南人因婚姻在台灣生活,越南裔的二代孩子則為數更多,更應該用多元文化和民主價值看待越南移工,警察過度執法和無良仲介都該有所懲處,但他們卻大聲斥責越南移工。相反地,中華民國體制因憲法固有疆域,所以過去不停教育洗腦台灣人本身就是中國人,中國的價值就是逼迫你放棄是非、只用血緣來斷定對錯,這個範疇擴大到所謂的「同文同種、血脈相連、兩岸一家親」,所以這些人也就對統促黨的暴力視而不見,認為警察的不執法是對的,是台大學生活該自己要出來抗議,大家都是中華民族、是一家人,沒統戰問題。

亟欲走出國際的台灣,亟欲和東南亞與南亞加強更多經貿、文化關係的新南向政策,國際友人及這些南向國家會如何看待這一連串事情?當我們越遠離國際,世界五大洲地圖離我們越來越遠的時候,我們的視野就會只剩下中華民國固有疆域(秋海棠、十一段線、藏南地區),這是我們期望的結果嗎?

文化論述、多元文化和民主價值,才是台灣應該走的方向。

(作者為台聯政策部副主任、東南亞與南亞知識組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