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主權獨立國家要正名

◎ 陳和文

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,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,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,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。雖然引來中國鴨霸式恐嚇「台灣永遠都不會成為一個國家」,在野黨則質疑蔡英文總統是否知情,但極大多數民眾都非常認同賴揆的務實答案。

「台灣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應該是全民都可接受的論述,但賴院長強調它的名字叫「中華民國」這一點,則讓人無言以對。易言之,既然「甲」是主權獨立國家,為何他的名字要叫「乙」?邏輯上及現實的稱呼上,顯然都不通。

殊不知,「中華民國」是國民黨蔣介石從中國背來的殼,以專政的體制覆蓋「台灣」的身軀,以致造成稱呼長期內外不一的錯亂。但隨著本土意識高漲,愈來愈多人使用「台灣」名稱,自稱「中華民國」則是愈來愈少。

筆者認為,賴揆應順水推舟、登高一呼,進一步推動「台灣正名」運動,讓「台灣」名字光明正大地步上世界舞台,絕對會獲得多數人民的認同。

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