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期待新閣揆為「國家」做些事

◎ 陳致豪

賴清德以行政院長的身分,表示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」,得到很多人的讚賞與叫好;但事實上,台灣的現況並非如賴清德所言,即便不用台灣的法理地位來論述,光是以近期幾個簡單的事例,就可做為反證。

一是世大運,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,怎會無法以自己屬意的身分參賽,而是用一個超級彆扭的中華台北?二是李明哲,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,在自己的國民被其他國家不符合國際人權法地惡意逮捕入罪時,怎會噤聲不語,沒有立場明確地提出嚴正的抗議?三是即將來到的雙十節,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,怎會把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二年成立的生日當成國慶,而台灣的生日又是哪月哪日?

其實,正如很多人已經意識到的,台灣的確俱足主權國家的條件,但說是主權國家,卻又像上面的反證一樣,很容易就被打槍。我們當然希望台灣能早日走向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主權獨立國家,但真的不願意看到從政的人是這樣輕易說說,因為從政者說得出口,就有做到的責任。

所以在落實帥氣的宣言之前,不曉得賴清德院長是否願意在各個時候,至少先站穩獨立國家的立場,扮演好獨立國家的樣子?諸如試著努力推動更名,讓台灣的選手在國際賽事中以台灣隊名義出賽,也讓台灣人能名正言順地替台灣隊加油?面對身陷囹圄的李明哲,是否不要只是說要低調營救,而是能夠理直氣壯向中國提出抗議,並向國際控訴中國的濫權逮捕已經壓縮言論自由的空間,侵犯他國人民的權利?又是否能夠試著不再慶祝雙十,拋棄舊中國的框架,做好卸除中華民國體制、建立新國家的前期工作?

我相信若是如此,那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」的宣言就不只是耍帥而已;而是言出必行,負起政治的責任,把台灣帶向一個穩健而能期待未來的新起點。那才真的是值得台灣人給你這樣的掌聲。

(作者為咖啡館老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