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崛起 台灣走入世界市場

◎ 張昭仁

蔡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提到正視中國崛起現象。若不健忘,一九九○年代末,中國四處登報招商,吸引外國投資,曾幾何時當年卑躬屈膝到處尋求廠商的國家變成資產大國,四處購買先進公司,技術上採取一部到位、後發先至的策略,使得部份產業如電子商務、電動車等,緊緊跟著美國技術。陸權上,透過鐵道往中亞擴張影響力;海權上,在南海岩礁建人工島嶼、跑道、軍事設施,試圖將南海內海化。

從一九九○年到二○一七年,約三十年的時光,在產業發展與基礎建設上,中國已經與過去不同,同時中國也付出慘痛的環境代價,這個國家重要城市連一口清新的空氣都求之不得,這個國家仍然是共產黨一黨專政,限制人民自由與人權。他的政府與人民又都有兩個共同現象,一面嘲諷資本主義、一面遵循資本主義的方法,另一個現象是自己家人往外移,卻都要別人「留下來效忠祖國」。

三十年,一個世代,造就一個國家的改變,這個時程符合資本主義世界的常規,當年日本人在一九四五年慘敗,也是經過三十年,從一九五○年到一九八○年達到高峰,當年日本人四處購買公司,造就了「日本第一」的世代。資本主義的新興國家遵循著「啟始、發展、成熟、沒落」的生命週期循環,中國現在應該處於成熟的階段,一旦過度槓桿的財務泡沫化,也將跟著日本的軌跡走入沒落。

面對崛起的中國,就地緣位置,當中國往海權發展時,第一個扞格的民主國家就是台灣,面對中國勢力的擴張,台灣確實有重新調整佈建的必要,除了在國防戰略、戰術重新佈建,抵抗外犯,在外交上尋求國家最大利益之外,人才快速國際化與科技先進化是台灣對治中國的最好方法。

台灣是一個島嶼,面對無窮盡的海洋,我們的機會在世界。一九四○年代,台灣的農業技術與蛇毒研究世界第一。一九七○年代,台灣的電腦產品世界第一,世界產業鏈少不了台灣。依山傍海,地靈人傑,台灣人在過去造就了非凡的成就,面對未來,快速國際化與技術先進化將帶領台灣在世界市場發熱發光。

快速國際化與技術先進化,從教育與產業著手,規劃五年與十年、二十年的目標,以「做實事」的態度深化改革,引進新教育與新經濟思維,相信不到十年,台灣的新人才、新經濟產業將在世界市場發亮。

走入世界舞台,在世界市場扮演重要角色,是軍事與外交之外,台灣對治中國崛起的最佳方法。

(作者為加州會計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