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金恒煒專欄》權力太大權威太小

開完全代會的蔡英文不知是生氣還是高興;生氣的是,全代會的新聞被台大血染事件掩蓋,一點不剩;高興的可能是,赦扁案沒有人再討論了,心中大石終於放下。

蔡英文是民進黨主席,全代會是她的主場,但在赦扁案連署的攻勢下,全代會快淪為赦扁會了。媒體連篇累牘、鉅細靡遺地報導連署案進程,好像赦扁案取代了全代會,成為全代會的主軸。

是可忍也孰不可忍?計將安出?蔡英文自不是省油的燈,在全代會召開前一天丟出憲改主張,目的就是奪回論述主動權、搶回新聞焦點,壓下赦扁案的光采。不然,憲改大事,為什麼匆匆上陣?這是可質疑者一;其次,憲改需要四分之三國會席次同意,在藍營向大法官提釋憲的當下,如何可能達至修憲門檻?這是可質疑者二;如果要憲改,就不必進行司改,在新憲中解決司法問題即可,那麼司改是玩假的?這是可質疑者三。當然,也不能忽略另一因素,即陳水扁在台灣研究基金會提出修憲之議,把總統改為虛位元首,是不是電到了蔡英文?

無論如何,看到一個事實。有權有勢的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,遇到無權無勢的陳水扁,有點左右支絀、手忙腳亂。全代會召開前,急急乎由總統府發言人以及所謂黨政高層明的暗的拋出陰謀、陽謀各種對策;展現主控權在此不在彼的大架式。

確實,赦不赦扁是總統蔡英文一人之權,赦扁連署人數高達八、九成,當然是「逼宮」之勢,總統府用「不能以黨領政」的對抗論述,並不能止血;從新聞中看到連署人不減反增。蔡英文最後祭出終極手段,宣佈推動憲政體制改革,有沒有針對性?最有證據力的,見於蔡英文談話,「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,不是內部的爭議」。內部的爭議云云,就是赦扁案,透顯的是蔡總統只有赤裸裸的權力算計,而沒有權威的高度。

蔡英文早就決定把赦扁案交付中執會「冷凍」了事,全代會使出黨機器的議程決定權,用休會的尿遁手段,支遣黨代表「自動離席」,然後以「人數不足」的理由,技術性地閹割赦扁案。換句話說,蔡英文是用黨暴力而非黨主席權威終結赦扁風暴。

陳前總統不然,沒有絲毫權力卻有權威性;已被貶為一介平民,而且是待罪之身,為什麼反而贏得八、九成黨代表的連署?甚且昨天台大學生杯葛「中國新歌聲」,佔領舞台,硬生生地腰斬中國,他們高舉的牌子正是「我是台灣人,一邊一國」,打出的就是陳前總統的主張。

赦扁案雖然在全代會破功,卻逼使蔡英文棄守「維持現狀」,推動憲改。從這個角度說,赦扁案沒有失敗!憲改不是兒戲,現在要做的是,監督蔡英文兌現憲改支票。

最後題外話:台大學生濺血案,固然只有代理校長,但非究責到底不可;也不容柯文哲拿細菌唬弄市民,妄圖卸責!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