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募兵制堅持什麼?

人事費吃掉一半國防預算

◎ 劉一德

一○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,國防預算編列三二七八億元,較一○六年度增加約六十一億元,但大部分是人員維持費,且與蔡總統選前承諾及美國期待國防預算占GDP三%,仍有相當差距。需要龐大人員維持費的募兵制還堅持什麼。

總統日前主持三軍校院畢業典禮時表示,「過去一年多以來,政府積極推動國防改革,要讓全世界看到,台灣絕對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跟能力。也將視國防實際需求及國家財政能力,適度調整國防預算規模。」美國軍方一再指出,台灣軍費應達GDP三%,方能有效自衛。唯一○七年度國防預算,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,卻降至一.八四%,創下十年來新低。

二○一六年,國防預算占GDP比重,與台灣處境類似的韓國為二.七%、以色列五.八%、新加坡三.四%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二%。中國一九九七年國防經費僅八百多億人民幣,二○一六年已突破一兆,占GDP比重達三.三%。台灣有什麼理由可以樂觀到,國防預算占GDP比重一年比一年低,甚至即將創下十年來新低?

國防預算分為人員維持、作業維持及軍事投資三大塊,在「國機國造」、「國艦國造」等國防自主的政策下,攸關戰力提升的軍事投資重要性不言而喻。人員維持費占國防預算比例,卻由一○六年度的四十五.九%,一○七年度升高到四十六.九%。攸關戰力提升的軍事投資,反而減少約五十億元。印證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「台灣『防衛決心不足』」的說法。

更有甚者,明年起全面實施的募兵制,意謂著國軍擁有更優厚的薪資與退輔制度,可預見國防預算人員維持費將更加龐大。而在募不到兵、志願役人數嚴重不足的當下,人員維持費占國防預算比已將近四十七%,如果真募足了員額,豈不吃掉超過半數的國防預算。

中研院曾對是否贊成「台灣為了增加軍事力量,而保留義務役的徵兵制度」做民調,二○一五年的支持率為六十%,二○一六年驟升至八十三%;剛服完兵役未久的三十歲世代,及適逢兵役期的二十歲世代,支持徵兵制的比例都超過六成

專家預言,即使勉強能讓募兵達標,但隨著少子化問題,缺額也會愈來愈嚴重。依據國發會的人口資訊推估,以現在的兵力總員額計算,到二○三五年還是得走回徵兵制,但台灣能撐那麼久嗎?

(作者現任台聯黨黨主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