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大事件談獨派危機

◎ 高士傑

在《中國新歌聲》台大場的停辦事件中,反對統戰的訴求響徹雲霄,但令人不安的是,在此之前,這個統戰演唱會其實早在台灣數個校園巡迴已久;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?難道台灣社會已被中國瀕臨裂解?

其實這是因為,在一個全球化、個人化又多元化的社會,無可避免地會走向「後國家、後民族」,使當代個人對國族的效忠已然淡薄。十九世紀以來,由歐洲波及全球的民族國家建國運動,已被封存進歷史的檔案夾,不再是現在進行式。

悲哀的是,台灣人未能有機會加入這個建國浪潮,就已被時代洪流拋棄,被迫一起進入一個個體碎片化的時代。近來中國挾帶龐大娛樂聲光產品,做為拉攏台灣消費者人心的手段,民主政體的我們也難以透過政治手段就此杜絕,使台灣成為自主民族的願望,就此陷入遭巨大量體中國裂解的危機中,更不用說對方有意為之的侵略,距離個人化潮流概念裡的自由市場也相去甚遠。

走向個人化是必須的,但對這個島嶼來說,只能喟嘆生不逢時,只能喟嘆一九八九那位哲學家的死,沒有產生讓島嶼即時做出正確決定(建立台灣主體之國)的能量。

時至今日,除了在文化上建立主體性、強調與中華天朝區隔的論述工程須同步進行外,唯一能讓國族與個體扣合的,就只剩下「進步價值」。唯有讓個體享有更大程度的自由與尊重,才能讓個體認同此集體,並視為存續的保障而捍衛之。獨派的危機在於,進步價值被柯文哲這種投機促統份子搶先一步代言去、喪失戰略高地,使「藍中華進步高貴、綠本土低俗低賤」殖民結構繼續被維繫。

(作者就讀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