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大事件是一面照妖鏡

國立台灣大學出租田徑場,供中國電視選秀節目「中國新歌聲」辦演唱會,卻導致三名學生被打傷,校名遭竄改矮化,場地因搭建舞台受損壞。對於事情演變至此,協辦活動的台北市政府表示「遺憾」,但一向主張「兩岸一家親」的柯文哲市長堅稱「看不出市府有什麼疏失」。週日發生在台大的這一事件,尤其柯文哲的回應,有如一面照妖鏡,照出台灣社會不少怪象。

論斷事件是非對錯,應先探究事情本質。最基本的,中國電視台來台灣選秀,是不是統戰?表面看來,「中國新歌聲」只是辦演唱會,似乎無關政治或統戰。不過,在中國,不論傳播媒體或演藝節目,絕少能擺脫政治掌控;與台灣有關的活動,尤與統戰脫不了關係。兩年多前台灣藝人周子瑜事件更凸顯,即使在南韓的演出,也難逃中國打壓,強逼她加入「強國人」行列。說「中國新歌聲」在台灣辦選秀無關統戰,和強調「共產黨是吃素的」、「兩岸政經可分離」一般,都是睜眼說瞎話的自欺欺人。

最簡單的事實,如果「中國新歌聲」無關政治,為何要竄改台大名稱,以「台北市」取代「國立」,難道不是暴露中國對台灣國家地位的敏感與霸凌?尤有甚者,據報導,「中國新歌聲」過去兩年已在台灣二十五個高等學校及三個社區巡迴舉辦,時間上顯與中國加強對台灣青年攻勢相合,且有國台辦在幕後撐腰。其基本屬性如此,以台大這一場為例,不僅打著「雙城論壇」後續的名號,營造「兩岸青年同台獻藝」景象,上海方面還要台北市政府協助發動以「學生、青年、社區基層群眾」為主的一千人到場助陣。如果這不叫統戰,什麼才叫統戰?

「中國新歌聲」大搖大擺把統戰列車開進台灣第一學府,台大當局應受譴責。這個國立大學龍頭,在平日授課期間把新修完成的田徑場,只為六十五萬元租金,即同意出租七天,全然無視師生上課及使用權利。非但如此,校方與中國打交道,顯然毫無提防對方在校名動手腳的警覺,也無防範中國以演藝為名、行統戰之實的敏感。這一無知或明知故犯,在半年前世新大學等擅自與中方做成「一中承諾書」約定,引發軒然大波之後,更凸顯台大校方的顢頇。如今,學生被打、校名被改、校園被摧殘,要不是有優秀的學生挺身而出,台大表現很令國人搖頭。

「中國新歌聲」大搖大擺把統戰列車開進台灣第一學府,台大當局應受譴責。(記者周彥妤攝)

相較於台大學生的為所當為,台大校友的柯文哲實令人難以恭維。他的市府文化局是活動協辦單位,對於打著「兩岸交流」的統戰工作進校園,理應有維護對等尊嚴的原則和敏感,但事後看來,所謂審查機制形同虛設,出事遭到質疑,則推託卸責。文化局如此態度,自是「上有所好、下必甚焉」,上有主張「大膽西進」的市長,對中國統戰自不以為意,乃輕率以對。台大事件也顯示,儘管國人對世大運期間代表台灣的旗幟在自己國家仍是禁忌很感冒,柯文哲顯然對母校遭改名,也無所謂,「看不出市府有什麼疏失」。

台大事件最怪異的是,打傷台大學生的明明是統派份子,台灣和中國卻都有政媒把矛頭指向「台獨份子」和民進黨,指他們「利用仇恨」、「政治介入」、「民粹撕裂兩岸情感」。語言邏輯出現這麼大偏差,如果不是腦筋出大問題,就是求統或被統心切,已亂了方寸。

必須強調,中國敢於公然把統戰工作做到台灣社會,其間還有黑衣人動手動腳配合,實在是看穿了台灣不僅有奉行「兩岸一家親」的政治人物,也有只動口不動手的治安當局。台大事件之後,內政部長對黑道假借集會擾亂秩序極表「震怒」,應即劍及履及,拿出實際行動掃黑,以免空口白話,淪為連黑道也看輕的政客。

台大事件最該恭維的,應屬挺身勇於表達意見的學生。他們不僅行動果敢,還高舉訴求,「我們是台大,不是中國台大」、「統戰退出校園」、「中國是敵國」、「譴責柯文哲、台大要負責」,鏗鏘有力,義氣凜然。台大多虧有他們,台灣多虧有他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