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老警官看高層地震

◎ 池文光

警界大地震,大家長——警政署長下台。署長要換手,傳聞始終不斷,二年多來,終底此案。

警察圈是封閉團體,小道消息特別多,且傳得快,這項署長換手訊息流傳,原因大都直指前朝任命的警察首長,效命忠心前主子;改朝換代了,新政府上台,警政工作是重要位置,總是要找自己人,才能放心。

官場拉人下台,對外總要找個冠冕堂皇理由,官方說法是世大運開幕維安疏失,以督導不周為名去職;但相同事由,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長卻以維護總統維安得力陞官,督導長官不也同是這位署長嗎?

然因如此,道理就很清楚,都是維安督導工作,這功勞與否標準,看人說法,有功不加,或是責任歸過,都是歸類他人,劃分界線,功勞當然是成就自己。從這次高階警察首長調動手法,各界輿論批評,就是分別你我,排除異類。

卸任署長陳國恩主掌警政期間,重視民意,針對警察勤業務推行改革,是歷任署長推行變革最多的一位,深獲廣大的在職基層員警好評,惟遭退休警察團體批評,對於年金改革一事,為保官位,始終未表態支持或發聲,是為遺憾!

警政一條鞭與地方自治,都是行政治權,本係二碼事宜,相互尊重協調,惟涉及人事官權,尤不同政黨間是非,爭執孰輕孰重,就成論點,相持難下,新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就職履新,市長柯P給足排頭,就是明例!

原因無他,就是堅挺自己人。不管原任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任內,發生多少世大運維安等公權不彰事例,遭民意媒體質疑,被基層員警評價不佳,柯市長始終力挺,直至被拔官去職,柯P是不悅,隔山打牛,敲山震虎,不言可喻!

警察執法,受制於外力,尤其是政治特為嚴重,這從來都不是新聞,警察遭推打羞辱的畫面,從來沒有停止過,警察都是忍辱吞下,打罵不還,默默地承受著,這是台灣當警察的宿命!

警察看風勢執法,執法不一,案例甚多,多年來也都是如此辦理,對錯功過,不也是受諸執政當權及民意等,褒貶評定,能由自己當家作主嗎?這正是警察尊嚴被嚴重踐踏、權益不彰的主因。

只是,警察是國家的公務人員,領的是納稅人的薪水,不是政黨或政客的「自己人」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這次警界高層異動,更值得我們警惕、深思!

(作者為35年資歷警官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