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文甲、國文乙如何?

◎ 李大有

文白之爭的重點在考試,目前大學指定科目考試(簡稱指考)將數學科分為數學甲、數學乙,其目的在培養學生適性發展、打破明星學校迷思、消除補習負擔等弊端,以導正高中職階段的正常教學,達到「教育自由化」。我們認為,如果部份大學科系未來的學習過程中,古文是必備的能力,如中文系、歷史系、法律系等,大學可以用「國文甲」來選擇學生;如果古文不是必備能力,入學學生只需有正確的中文表達能力,例如理工科系等,這類的大學科系可以用「國文乙」來選擇學生。因此,大學科系可善用「國文甲」、「國文乙」甚至是「國文丙」的古文比例來選擇學生的國文能力,而學生也要有體認:「如果想讀法律系,未來要捍衛正義,在進入大學前,需具備『國文甲』的能力,背誦古文只是背誦法條及判例的基礎。」用這個方式比照數學科分流分級,應該是符合大部份學生學習、老師教學及未來大學選才的好方法。

(作者為工程師,新竹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