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規定學測國文科文白比例

◎ 王文正

文白比例拍板定案,惟綜觀紛爭由來,老師授課權、家長建議權、學生參與權、學者專家權…,加上本土化、中國化等意識形態,這場仗未來還有得打,而且不管誰贏了,學生會不會輸了?

不管是九五、九九、一○七還是一○八課綱,說明白點,就是考試制度!考什麼決定教什麼,最終大家在意的是,文白比例的教材定下來後,學生可不可以考得好?考得好代表教師教得好,課綱審定得好,學生未來發展好才會好,家長才能放心。

其實考試考好或考不好,挑動所有學生及家長的心,因此對分數錙銖必較。如此一來,以學生為主體,希望「適性揚才」的課綱精神而言,無疑是一記巴掌,拍醒十二年國教所編織的美夢。我個人認為,高教才是十二年國教落實的終點,大學十八學群所訂的高中生學習歷程,是學生適性揚才的最佳方程式。

就是因為大部份家長還是重視考試成績,這是文化根源,不是政治議題,因此倒不如順勢而為,以後端制衡前端,規定考試的文白比例,而非拘泥在教材應有多少文言文佔比,也就是明定大學學測時,國文科文言文的考法及佔比應是多少,讓學生決定要不要在文言文上多所著墨,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,如要報考語文相關科系,再加重國文科計分。

莫問考試應何在,只信一試定終身。講明白話,文白之爭,關鍵在考試。如果直接確定考試文言文比例,不但可少去教材之爭,也可讓老師教學有所依歸,學生學習有目標,降低反對聲量,有心人士難再操弄議題,只是不知道大家是否願意戳破文白之爭的假命題。(作者為高中國文教師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