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小代課教師拿不到22K

◎ 陳劍賢

從行政院賴院長宣佈明年軍公教人員全面調薪三%,最近教育界討論的話題就是國小代課鐘點費仍為三十年前的二六○元,以教育部公布的「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」,國小教師每週不得超過二十節之上限,以每月八十節課,代課教師一個月只有兩萬○八○○元之收入,比不上勞工明年起基本工資一個月至少二十二K,而教育部國教署的回應是還要召集各地方政府、各教育團體討論後,方能決定是否調整。明知已違背勞動基準法最低工資的規定,還要大費周章開會討論;教育部解決問題的效率,是否符膺賴內閣做實事的要求,令人懷疑。

依「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」的規定,中小學非正式教師有代課、代理及教學支援工作人員,代課教師係以每節鐘點費二六○元支給,代理教師則比照正式教師以月薪支給,但暑假不支薪,亦無年終獎金,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如鄉土語言教師,每節課是三二○元,不是二六○元;因此三者比較下,代課教師待遇最少,以一位擁有合格教師證書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代課教師,月收入不到二十二K,令人不勝唏噓。

以筆者曾在教育職場上的經驗,提出拙見供參。一,調整國小代課鐘點費:比照鄉土語言教師每節課三二○元,合乎每分鐘八元的比例原則。二,代課教師代理化:代課教師每週代課節數達二十節課,就應比照代理教師的待遇,因為一般不兼行政工作的國小科任教師也是每週二十節課,從公平原則的立場來看,應比照代理教師按月支薪。三,代理教師暑假應予支薪:代理教師皆是合格教師且通過代理教師甄選,是國家儲備的師資人才,唯因少子化減班致正式教師缺額不足,暫為代理教師,為鼓舞士氣,暑假不能停薪,並承認其代理教師年資。

窮不能窮教育,苦不能苦孩子,尊師重道、良師興國,教育經費即使再拮据,也要使第一線的代課教師無後顧之憂,為培養國家幼苗,提升我國教育之競爭力,建請教育部就從國小代課鐘點費調整開始。

(作者曾任國中校長、台東縣教育局長,現任台東縣議會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