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安峰山罵毛澤東

◎ 邱延譽

一個簡體字國家的官員,竟擔心起台灣的語文教育?那天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隔海放炮,他說,台灣課綱文白之爭是台派勢力「去中國化」的動作,目的是要「滅其文、滅其史」,「圖謀割裂台灣與中華文化的血脈,荼毒台灣年輕一代」…。

這話聽起來就是指桑罵槐、藉機訓斥毛澤東!因為台灣不過是古文減香,而毛澤東當年是文化滅門大血案!記得文革不?毛澤東全面掃蕩傳統文化,所有文言古籍都隨「破四舊」扔進了墳場。你說,有本事挾著馬克斯加秦始皇威名,大搞「去中國化」、「滅其文、滅其史」的主兒,除了偉大的毛主席還能有誰?

毛死後多年,大陸中小學才重拾棄屣,加碼古典文學的課程。政客都說,詩詞與文言文可以增進中國人的「民族自豪感」。好比慈禧太后力捧義和團,安峰山誇稱「中華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潛移默化,已內化為我們每個中國人的優秀基因」,果真其然?那麼,現在的中國人和港台星馬的華人相比,不論品格、誠信、心智健全與文明素養,為何都是惡評如潮?今年四月,中國網站還瘋傳一篇「怎樣裝得不像中國遊客」的守則(https://www.hk01.com/兩岸/84626/40條建議教裝得不像一個-中國遊客-網民-有錢有底氣就要大聲),顯示多數「炎黃子孫」在國外羞於自曝為中國人之一斑,所謂「民族自豪感」、「優秀基因」都到哪去了?安峰山還好意思大吹法螺?

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,是華人領袖中,鮮少和老毛一樣不看好中華文化的人。他為了下一代的競爭力,寧可將英文列為國家第一語言,而把中文殿後。因為他認為,中國古籍限制學子的想像創意、鼓勵墨守成規,中國教育的崇古觀念是不允許理念自由交流與競爭的。他的見解放諸台灣,可供課綱參考。台灣是文明開放的社會,教育以人及國家的健康發展為本,在大中國舊時代的產物裡,若發現有人性價值或時代意義的古文,固當採擷,若是與自由、民主、人權水土不服的文言文,當然揮之如糞土!

安峰山放炮,重創了毛澤東,但別忽略中共干涉台灣教育的最終意圖。筆者只是奇怪,中華文化既稱瑰寶,為何不見社會主義中國有一絲體現?(作者曾任教育電台總台記者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