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大學生連假條都不會寫…

◎ 沈子杰

國文,看似不重要,實際是很重要的基礎學科。筆者忝任科大進修部國文教師,某日一名導師詢問我,國文課有教假條怎麼寫嗎?他向我抱怨,學生連寫假條都不會。我當時回答他,會好好和同學「討論」這件事。心中除了難過,也感慨台灣教育呈現兩極化的現象,語文能力差的,絕對超乎主政者的想像。

一個大學生連假條都不會寫,遑論其他;私衷以為應無專門教假條怎麼寫的必要,應該是自然會的能力吧。但你相信嗎?很多進修部大學生連寫篇短文的能力都沒有,有些日間部大學生也相去不遠,往往錯字連篇,辭不達意。

然而,即使教師有心要教,說真的,光憑國文兩學分,教師能改變的很有限。學生半工半讀,辛苦工作一天,又剩多少精力讀書呢?更糟糕的是,多數人抱著混文憑的心態,客觀環境如此,即使學生能力慘不忍睹,你還是要給過呀!

國文教育的目的不是培養作家,但學生在生活中,至少要有寫假條的能力吧。基礎的書寫能力何等重要?試想,一個人從國小讀到大學,如果連便條都不會寫,絕對不只是國文課有沒有教假條而已,而是教育體制的根本問題呀。

關注國文教育,不只是文白比例多少的問題,整體的國文教育,都該務實改革了。

(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