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45%~55%,數字怎麼來的?

◎ 謝國清

每到課綱訂定時,文言文應該佔多少比例的議題,就會被拿出來吵一次,我最好奇的是,「文言文比例為四十五%至五十五%」的理由為何?不只我好奇,許多課審委員也很好奇,但一直無法從研修小組那些專家的口中聽到答案。因為沒有答案,於是大家就開始喊價,比力氣而不比道理。

進一步的問題是,難道一定要這麼高比例的文言文才能達成教學目標,或達成這次課綱所標榜的核心素養?如果文言文及白話文都可以達成上述目標,那為何一定要高比例的文言文呢?其目的為何?但依然得不到答案。

有一天在家討論文言文時,兩個孩子脫口而出:老師不會教白話文,因為老師總是叫我們自己看就好。對啊!我回想我唸書的時候,好像也是如此。然後我問了一位高中老師,他先愣了一下後,也說就是如此!這會是需要高比例文言文的理由嗎?可是國家花那麼大力氣所研擬出來的三面九向、教學重點,到底是做什麼用啊!

(作者為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