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國防的自強自助與人助

近日先後有美國友人對台灣國防提出關切和建議。面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併吞野心,國防是攸關我國生死存亡的要務;對於來自最重要安全夥伴的諍言,我們須用心傾聽,確實檢討,力求精進,不能馬虎。

美國方面的關切,以保護敏感軍事科技最關鍵。美國國防主管官員海大衛(David Helvey)在華府智庫「全球台灣中心」(GTI)說,台灣是美國在亞洲最大、全球第二大軍售夥伴,但他質疑,台灣國防產業界一些與中國有商業往來或利益的業者,能否確保美國移轉的高度機密和敏感科技不外流,「那些在中國有重大利益的公司,是否能參與台灣的自主國防項目?」

海大衛的話,顯示美國對台灣軍售,一方面是出自「台灣關係法」及「六大保證」等承諾,但對我國能否善盡保護敏感科技和機密不外流中國,顯有疑慮。美方的疑慮,並非無的放矢,近年我國軍人涉及的嚴重洩密案,不勝枚舉︰從將軍到校尉官,都有通敵者,出賣包括軍機、飛彈及「博勝」等極機密系統。軍方諜影幢幢,美方軍售當然不放心,不利我國向美採購提升戰力所需高級精密軍備。近年我國對美軍購時程常遭延宕,所購得軍備項目未必如願,其間雖不無外交因素干擾,我軍方的保密防諜工作令人不敢恭維,也是主要負面因素。

海大衛(David Helvey)的話,顯示美國對台灣軍售,一方面是出自「台灣關係法」及「六大保證」等承諾,但對我國能否善盡保護敏感科技和機密不外流中國,顯有疑慮。(資料照,維基共享)

如今在我國強化國防自主之路,這一防諜洩密的問題同樣橫亙於前。我國受限技術、經驗及規模,向「潛艦國造」等軍備自主發展推進,仍需引進關鍵技術或零組件,從而牽涉技術移轉。技術移轉不僅當事雙方講求智財權和敏感關鍵技術保護,涉及軍事應用者美國官方也有否決權;川普總統上週否決中資併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案,足見美方對敏感科技不當移轉的顧慮甚大。實務上,台灣在產業「大膽西進」中國多年後,保有台灣心的台商雖所在多有,但見利忘義、不識大體的業者,也屢見不鮮;曾在總統大選為對岸出面搖旗吶喊的紅頂商人,沒品無格的嘴臉令人難忘。從而,海大衛所明言,至為剴切,我國在力推國防自主的同時,完善周全的敏感科技保密機制不可無。

曾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司徒文(William Stanton),除了呼籲杜絕中國間諜活動,還「非常擔心台灣的狀況」,因為台灣公眾「危機意識不夠強烈」。司徒文卸下官職後,在台灣擔任教職,常從整體大局關心台灣未來,堪稱我國堅定友人。從現實上說,司徒文所指的「危機意識」不足,還算是婉轉的客氣話,台灣有些人根本就是「敵我意識」錯亂;這些人也許少數,卻因其現任或曾任要職,導致負面效應。有如近年大言不慚,從「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」到「過去反共、如今促統」的退將,當事人醜陋演出或不以為恥,卻至少讓中國在統戰或心理戰得寸進尺。

曾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司徒文(William Stanton),除了呼籲杜絕中國間諜活動,還「非常擔心台灣的狀況」,因為台灣公眾「危機意識不夠強烈」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必須強調,台灣民主和平,對他國絕無領土野心,卻面臨中國併吞企圖,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;我國的國防,因而是針對中國併吞的自我正當防衛。由於中國在經濟崛起之後,大舉擴軍,耀武揚威,因應中國威脅,我國只宜從國防建構的重質甚於重量著眼。有鑑於此,美國方面近日若干提議,頗可參考。

優先發展不對稱的防衛戰力,見諸美國官方及民間的建議。在國防資源相對有限的情況,我國自難進行軍備競賽,但一支讓敵人對我入侵須付出重大代價的有效率和戰力部隊,包括後備戰力,一如毒蠍,仍是嚇阻侵略者動手腳的基本實力。在資訊戰的時代,這也包括防衛上把資安等同於國安,且有守有攻,在因應中國惡名昭彰的網路攻擊的同時,把台灣的資訊實力全力發揮。

最基本的,國防預算須增加。台灣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,這是最具體的做法,不僅透過發展國防工業整合相關的精密機電、造船、航太等產業,使台灣產業進展更上一層樓,也足以向安全夥伴展現我國自主防衛的用心。自助而後人助,自己的國家自己衛;唯台灣的國防自強自助,才能有他助一起來助陣,嚇阻唯一的敵國,維護安全及和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