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老師痛心談文言文:翻案吧!

請部長找回教育良心

◎ 蔡淑娟

週日下午同事突然傳來一則網路新聞,提到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可能翻案。以我先前在鄉下高中(就是原先國中改制成的「完全中學」)任教的經歷,我誠懇地請求教育部:趕快把握這個翻案機會,饒了孩子們吧!

我需要從「教育的目的」講起嗎?不用吧!我看教育部官網潘部長的經歷,實際教學經驗不到七年(板橋海山國小),能否斗膽請潘部長從廣泛的、跳脫明星高中的觀察與思維,真正地去探訪「台灣大多數高中生」的語文能力?相信一定會讓部長大吃一驚的!台灣多數高中生,需要的是一個通順的白話文寫作表達能力,不是之乎者也那些東西!硬要塞給他們那麼多那些除了考試會考,畢業以後卻幾乎沒有機會用到的文言文,甚至因此排擠了他們學習其他如英文等「實用技能」的時間,這有教育良心嗎?

回歸教育本質,回歸「務實」的語文教學,請考慮把文言文改放到選修課程,別再為難偏鄉學子。部長,這是我們對下一代的責任啊!

(作者為高中國文教師,屏東縣民)

為下一代難過

◎ 王春桂

看到要維持高比例的文言文,我止不住為台灣的下一代感到難過!太多的文言文將壓縮其他好文章及科目的學習時間,值得嗎?

再說,如果文言文讀得多,語文根基會更好,那中文系的文筆應是一流的,但我女兒和我喜歡的作家:小野是生物系、侯文詠是醫科、李敖是歷史系、王尚義是醫科、陳鼓應是哲學系、聖嚴法師是軍人出身。看看目前受歡迎的作家,他們有多少是讀了很多文言文的中文系?可見古文造詣高對現代語文能力的幫助有限,不如多讀現代好文章,直接幫助文筆流暢,言之有物。

我愛中國詩詞的音韻意境之美,但日常生活用不到、太古老的文言文能免則免,可當選修課,只要講課精彩,或許會有更多人發自內心的喜愛去選讀。那對教學來說不是更美好嗎?

(作者為退休中小學教師,台北市民)

學文言文不如學外文

◎ 黃彩玉

教育的目的是要教育年輕人能適應未來的生活,硬要學生去死背文言文,卻不去加強外文能力,例如英語、日語,或是配合新南向商機的東南亞語文,這不是浪費時間,什麼才是浪費時間?

以筆者所知,在美國、紐西蘭的義務教育,是注重學生個人潛能的開發;一個高中生經過老師多年的指導,以及透過師生、家長的溝通,孩子已能認知到自己的性向與潛能,然後往自己適能適性的方向來發揮才能,敬業樂業,對國家、對社會做出更好的貢獻。

為達上述目的,首先對於日常用語要有通順表達與寫作的能力,才能配合孩子未來的生活與就業需要。文言文先生們繼續著述立說無妨,但請記住,一般的孩子們靠文言文是沒飯吃的!

期盼賴清德行政院長,讓學子們能跟上時代潮流,適才適性發揮個人才能,別再用文言文謀殺青春了!(作者為退休國中教師,台北市民)

馬英九不此之圖 電視台不恥之徒

◎ 熊鍾仁

前幾天,當過國小老師的母親,突然指著電視上立院國民黨團贈送賴院長「厚德載物」的畫面問我:那是什麼意思?查教育部的《國語辭典》,上面寫的是:有大德的人能夠承擔重任。《易經.坤卦》:「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依我判斷,台灣能大概懂得的人,應不會超過一半;記者如果去問國民黨立委這個成語的意思,想必能做一條有趣的花邊新聞!

還在高中教國文的時候,我上課時都會跟學生說,鄧小平講過:「不管白貓、黑貓,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。」這是政治人物成功的溝通語言。而反面的例子我會舉:馬前總統有一次講話,竟說了「不此之圖」這四個字,電視台的字幕大都出現「不恥之徒」或自行改成「無恥之徒」,但沒一家寫正確!我的結論是:國民黨會輸給共產黨,這應是原因之一!

江河日下的國民黨,還在裝腔作勢,故作風雅,用一些老年、青年,甚至自家立委都不懂的文言文,難怪離人民越來越遠!

(作者為退休高中國文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