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佩蕙/「女人的皺紋」有關係嗎?

媒體人周玉蔻。(資料照)媒體人周玉蔻。(資料照)

黃佩蕙/翻譯作者

周玉蔻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誠信,力道過強,造成柯市長的辦公室主任蔡壁如不滿,蔡壁如傳訊:「罵柯文哲讓你覺得快樂嗎?你是美女,皺紋突然冒出來很可怕。小心保養。」消息一出,引發一陣譁然與評論,柯粉們叫好,還不斷地加碼,討厭柯市長的人,則覺得台北市長的格局未免過小,怎麼派個辦公室主任來人身攻擊,不管蔡主任的用語如何小心謹慎,這明顯地就是在攻擊周玉蔻的外貌。

若我們仔細看看自己的母親,就會發現母親的臉上也增添了不少皺紋,可是要記得這是她們操勞家務,所留下的痕跡,沒有人會針對這點去批判母親,蔡壁如主任出身醫界,應該最了解皺紋是人體自然的現象,若她真的認為,周玉蔻在評論時,出現皺紋很可怕,她的評論不可信,那她的個人價值就建立在外貌上,這是多麼膚淺的評論與作為,若她不是真心如此,只是覺得用此招,可以刺向周玉蔻的痛處,這樣的做法也就太低下了,讓人對這個市長辦公室主任的品味風格大打折扣。

這事件看似因為政治評論引起的口水戰,深層底下,明顯裸露出女人活在外貌陰影下的弱勢,沒想到,台灣經過了多年的民主自由的轉型,自詡是個自由進步的國家,也出現了亞洲的第一位女性總統,但是社會的潛意識下,女人還是要躲在美麗年輕的外貌下。

蔡壁如身為柯文哲市長的辦公室主任,對於他人對柯市長不利的政治評論,不論有沒有道理,挺身維護是盡自己的本職,但她不針對周玉蔻的評論本身發言反駁,卻針對周玉蔻的外貌來攻擊,若不是因為她個人深深相信,周玉蔻因為評論時出現了皺紋,所以不值得相信,就是刻意要運用這樣的語言,去刺激同樣身為女人的周玉蔻,希望周能夠氣急敗壞,引發社會一群支持者的同情與叫好。

蔡也確實達到了她要的效果,可是她所利用的是,女性脆弱的深層恐懼,這樣的出招,不論是不是刻意,令人感到可悲,台灣的社會,一方面雖然鼓吹女性創造自我的價值,女性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創出各種奇蹟;另一方面,女人的臉上不能產生任何皺紋,否則就該受到這個社會的拋棄與譴責,日日都在想著該如何消出最近冒出的一條小細紋。

皺紋本來就該是智慧的表徵,也就是任何一條臉上的皺紋,都該是年歲賦與的智慧,若是蔡壁如主任,也以同樣的標準去檢驗自己的長官,柯文哲市長,他講話的時候也出現不少皺紋,難道他就看起來很可愛嗎?對於這樣的言論出現,真的要感嘆,雖然出了一位女性總統,可是台灣的女性還是活在五十年前的禁箍中,也希望台灣女性早日脫離這樣的禁箍中,能出現一位不在乎在大眾面前顯露皺紋,卻又自信有成就的女性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