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不欠人情,也不依賴中國

◎王景弘

行政院長易人,林全辭職,賴清德接棒,內閣成員些微調整,蔡英文政府開始進入以內部改革與建設優先,興利除弊,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執行階段,對外則遠離依賴中國的錯誤與失敗政策。

林全在大選時協調智庫、學者、業者,為蔡英文研擬財經、社會政策;蔡英文當選,用林全的長處,由他出任行政院長,將競選承諾化為具體政策,合乎常理。

綠營憤老 不滿林全

但林全畢竟是學者出身,欠缺在民間往來互動的身段,雖早受陳水扁重用,但不是民進黨員,讓他幹行政院長,「根正苗綠」的憤老實在吞不下去,常以「財經幫」批判他。

在完成政策改革設計後,他已竭盡長才,欣然退職,由善於處人和堅持效率的賴清德挑起執行的擔子,也許有人會認為何必多轉一個彎,但面臨重大改革與轉型的工程,這樣安排有它的優點。

賴清德是草根出身的政治人物,學醫是專業,歷練卻是政治,有立法委員的「民代」經歷,市長的地方行政經驗,對黨內前輩與政客謙虛有禮的功夫,和帶動文官上緊螺絲執行政策的長處,他與長於政策設計的林全不同類型。

除配合任務的必要佈局,這次人事更迭也凸顯內政優先的思考:外交、國防、陸委會首長未異動。台灣長期受國民黨專政,國安、情治文化更特殊,非國民黨籍者在國安系統缺少歷練升遷的機會,有經驗、能力和夠資歷者少見,借重對國家忠誠的國民黨籍者仍屬必要。

健全內政 照顧民生

而且,涉外工作不是單方面可以推展,大情勢不改變,或有敵意的一方態度不變,涉外工作不可能有大突破,維持和平穩定現狀,使台灣對外經貿交流順暢是基本要務。國防自主性較大,但增強國防是需要長期努力的工程,並非不斷換人、短線操作可見功效。

就大策略而言,這樣的佈局就是要建構健全內政、照顧民生,不以依賴中國為核心的發展模式。中國既非法治,也非自由市場經濟,只知把經濟當政治手段,它有併吞台灣的敵意,依賴中國的策略形同選擇自殺。現在中國代工、加工出口導向的發展模式已遇到瓶頸,投資環境惡化,管控增加、風險增高,中資、外資都在逃,依賴中國發展的策略不攻自破。

除弊興利 賴揆任務

賴清德出掌行政院,算是台灣政壇新世代崛起。蔡英文總統的改革,興利除弊合乎人民期待,但需要能破除情面,有決心、有魄力的人來執行。除弊容易見效,顧立雄清理黨產就是明顯例子;興利則常需要時間,需要務實、恆心與毅力,這是賴清德要面對的考驗。

做為政府行政首長,賴清德在國家政治發展上應開創新氣象,去除黨國體制積留的惡習。就如李登輝前總統所說的,台灣政治之腐敗,就是「勾結來,勾結去」,拉幫結黨,靠關係照顧彼此的利益。

台灣地方小,親戚、朋友、同鄉、同學,甚至「同宗」都能扯上關係。出身地方政治的人物,得力各方抬轎,關係複雜,有人請託勢必難免。賴清德說自己深受母親影響,以「不欠人情」為座右銘,在官大權大之後,對於走後門的問題,禮貌可以周到,但態度必須堅定,千萬以法律與道德為重。

黨國體制文官習於「忠黨愛國」,難以適應政黨輪替,想方設法抵制改革者不少,賴清德應推動文官中立,培養敬業的優秀人才。蔡英文重用許多「無黨籍」文官出任政務官,對新一代文官應是重要啟示。

在民主體制下,個人及團體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,但其方式應合乎法律秩序、和平理性。經濟生活的改善對人民很重要,正常的法律與秩序對人民生活也很重要;新閣能嚴正執法,重建民主的法律與秩序,也會讓人民有感。

誰選總統 聽之無益

因為賴清德的成長與性格,一般相信他比較貼近人民,會樂意聽人民的聲音,但如果他要做一個成功的行政院長,他應該聽的是人民對政策的聲音,而不要浪費時間去聽關於自己未來的閒話。

台灣輿論閒雜淺薄,每天在談「誰選總統」,論人事,鬼話連篇,聽之無益。「一隻鳥在手,勝於兩隻鳥在林」,行政院長已是奉獻台灣的罕有機遇,不負人民期望才是真正應該努力的目標。

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