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學文言文還不如學越南文

◎ 陳茂雄

文言文與白話文之爭鬧得沸沸揚揚,保守派忽略了教育的目的,之所以辦教育是為了學生,不是教師。教育的內容首重「實用」,「美學」次之,「實用」方面與生活、工作有直接關係,所有訓練語文、數學等等。除了「實用」外,也需要「美學」來薰陶,所以會有音樂、美術等課程,它不是必備的,所以花的時間較少。

語文當然是「實用」方面必備的工具,但僅限於白話文,文言文是用不上,不要說英文、日文,文言文的實用連越南文都不如。政府現在推動南向政策,社會上有很多人在補越南文,站在「實用」層次,文言文還不如越南文,所以它屬「美學」課程;音樂課程是為走音樂路線的人打基礎,文言文則為讀中國文學的人打基礎,教育部是否想過,中學生花在音樂課及文言文的比例?

將文言文列在「美學」還太抬舉,因為現在的中國文學教師,有能力讀出古文者如鳳毛麟角,例如柳宗元的五言絕句《江雪》,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;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」。若請中國文學教師朗誦,一點都不美,因北京話在元朝以後才出現,只有四聲調,沒有入聲,而《江雪》卻是入聲韻,其中的「絕」、「滅」、「雪」都是入聲,北京話當然讀不出來,台語(漢語)保留絕大部分古音,有八聲調,若用台語朗誦《江雪》,才真正達到「美學」的目標。

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,其特色有二:第一,統治族群與被統治族群不平等;第二,消滅殖民地的文化。中國國民黨政權除了將中國地名移植到台灣的街道外,所有新成立的團體不能出現「台灣」二字,還積極消滅台語。文言文派表示要維護中華文化,難道他們不知道,他們老祖先的文化台語(漢語)早就被中國國民黨消滅了。終戰初期,除了文盲以外,台灣人對台語有寫、讀、聽、講的能力,現在具備這種能力的人已經相當少了。

台灣的「反併吞」派當然都「反共」,但有人接受中華文化,有人卻要拋棄中華文化,免得陰魂不散。事實上,中國國民黨說要捍衛中華文化,卻殲滅了中華文化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