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非典型就業者 調薪局外人

◎ 周倪安

軍公教明年調薪,各大工商團體、國營事業紛紛響應,承諾給員工加薪,賴院長更期許中小企業能夠跟進。據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如果公、民營團體也跟著調薪三%,預估GDP成長約○.六%,物價成長率○.七%;換言之,調薪固然刺激了經濟成長,但也會帶來物價上漲。

勞基法所稱勞工有強勢勞工與弱勢勞工之分別,一般國營事業、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所屬勞工屬強勢勞工;中小企業勞工及所謂非典型就業者,則屬弱勢勞工。強勢勞工隨著軍公教加薪通常不成問題,有些調幅甚至還要高於軍公教;但弱勢勞工則看個人際遇而定,老闆兼夥計的中小企業,「慣老闆」所在多有,其員工不一定可以隨軍公教加薪而加薪。至於非典型就業者,如部分時間工作者、臨時性或定期契約工作者、人力派遣工等,隨著軍公教加薪而加薪之機會微乎其微。

隨著工商業型態的改變,近年來非典型就業者比率越來越高。據統計,二○一六年我國非典型勞工已將近八十萬人,占就業總人口數的七%左右;而非典型工作通常被認為是低薪、不穩定就業與缺乏福利保障的同義詞,也通常被排擠於調薪行列之外。嚴重的是,他們也必須與整個社會一起承擔物價上漲的後果,未蒙其利,反受其害,周而復始,直接造成非典型就業者勞苦終日,貧苦一生。處境如同太平洋中的海島小國,完全沒有享受到工業國家消耗地球環境資源換取的利益,但溫室效應帶來的惡果,卻讓他們一步步走向地平線下而滅亡。

正當全國上班族沉浸於加薪氣氛之餘,期待接地氣的賴院長,也能為占就業總人口數約七%的非典型就業者想想辦法,不要讓他們成為調薪的局外人。因為,如果他們再淪為社會救助的對象,後果還是須由整個國家和社會共同負擔。這就要看賴揆是否夠「神」了。

(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、台聯前立法委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