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台灣可以如此美好!

◎盧世祥

二○一七台北世大運落幕,成功圓滿,出人意外,讓台灣人自豪。近年在內有政經情勢不如意、外遭中國打壓的環境,台灣人久蟄內心的鬱悶,經由一場世界級大型運動賽事,終能揚眉吐氣,留下一個最值得回憶的夏日。

世大運令人驚豔 人和是主因

世大運獲滿堂彩,不僅運動和宗教一樣,足以激發群眾極大的熱情,也因它聚集全球年輕運動健兒,更兼得天時地利與人和。對於運動的巨大力量,曼德拉(Nelson Mandela)曾說:「運動有改變世界的力量,它足以激發、團結人們;力量之大,為其他事物所罕見。運動以年輕人能懂的言語與他們對話,足以讓絕望轉成希望。運動比政府更能打破種族藩籬,面對各種歧視,它開懷笑納;運動是有愛心者的比賽。」對照世大運現場,這話說得貼切極了。

世大運獲滿堂彩,不僅運動和宗教一樣,足以激發群眾極大的熱情,也因它聚集全球年輕運動健兒,更兼得天時地利與人和。(報社合成照)

原先各方不看好,有些人甚至心存看好戲,世大運卻能「開低走高」,令人驚豔,各方讚嘆連連,人和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
運動員是主角。在競賽公平的基礎,選手們使出全力,追求卓越,勝不驕、敗不餒,維持風度與友誼。世大運期間,選手們體能、技巧、拚勁及運動家精神(sportsmanship)的發揮,最能激發熱情,打動人心,讓觀眾不但為比賽吶喊叫好,也跟選手一起歡欣、落淚。特別是世大運選手年輕清純,未來發展無窮,得過奧運九面田徑金牌的劉易士(Carl Lewis)因此在台北說:「世大運有其他世界錦標賽所沒有的經驗。」

選手熱血付出 志工熱情奉獻

競技之外,選手的表現也「足感心」。羽球天后戴資穎放棄世界錦標賽,只為把金牌留在台灣,「為台灣做些事情」,賽後排名照樣世界第一。舉重破世界紀錄的郭婞淳,家境不好、成長艱辛、運動挫折都沒讓她失志,反成奮鬥動力,且樂善好施,把獎金捐贈偏鄉醫院。「加州男孩」莊吉生回台灣贏得男網兩項冠軍,因為台灣是父母的故鄉;他講憨厚台語夾雜美語,反映的不僅是深厚的台灣心,也凸顯海外台灣家庭保留的母語遠優於台灣,尤其「天龍國」。

外國選手同樣感人。日本足球隊員在冠軍賽前,集體到林口社區運動公園打掃、撿垃圾,要讓「台灣孩子玩耍的地方乾淨」、「為台灣做點事」。開幕式的烏拉圭,閉幕式的阿根廷、巴西、加拿大、丹麥、多明尼加、英國等國選手秀出我國旗、旗髮或布條,既表達謝意,也為遭霸凌的地主國打抱不平,義氣相挺。

世大運閉幕式阿根廷、巴西、加拿大、丹麥、多明尼加、英國等國選手秀出我國旗、旗髮或布條,既表達謝意,也為遭霸凌的地主國打抱不平,義氣相挺。(資料照,記者林正堃攝)

志工也值得恭維。一萬八千位無名英雄,來自國內外,不論學生或社會人士,服務選手或世大運大小事,都見到他們志願付出、熱心奉獻的身影;這是利他精神力量的發揮,構成世大運成功拼圖的重要一塊。

台灣售票率創紀錄 地利甚大

地利也很明顯。台灣以主辦國之便,除了必辦項目,也擇優選辦了羽球、滑輪溜冰、舉重、射箭、武術等我國擅長項目,有利多得獎牌。地利更帶來觀眾,沒有觀眾不愛國,加油的人氣與選手表現相互拉抬,世大運出現票房與獎牌俱增的良性循環。我國獎牌數排第三,世大運售票率創八十七%歷史紀錄,地利甚大。

人和、地利兼而有之,老天自然幫忙。世大運期間,太平洋高氣壓一直籠罩台灣,高溫雖創紀錄,卻讓颱風過門而不入;天助自助者,加上主事者柯文哲為求開幕式不雨而吃素一個月,似乎印證了「心誠則靈」俗話。

世大運有如戴資穎所說︰「讓世界知道台灣、看見台灣、愛上台灣,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」同時,世大運其實也讓台灣看到自己:人和、地利、天時相加,台灣可以如此美好。

世界球后戴資穎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台灣人看到自己。開幕式有人鬧場,為反年金改革而不識大體,那是台灣重個人及短期利益文化的醜陋展現,但在激起社會公憤之後,不但閉幕式平和動人,反年改團體還因此鬧內部分裂。民主台灣,包容異議,但把個別或特殊利益無限上綱,不顧整體利益,不惜毀壞大局,顯為社會民意所難容。

台灣人也看到,中國團隊缺席世大運,不是壞事。世大運之前,有人把中國參加和世大運的成功劃上等號,有外國媒體看衰沒有中國團隊的世大運,以「未開幕卻被冷水灌頂」形容。然而,事實證明,台灣辦世大運,中國辦它的全國運動會,兩邊各辦各的,沒什麼不好;世大運甚至因此更成功,成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長麥斯汀(Oleg Matytsin)所說,總會看過最好的比賽之一。

台灣人還看到,代表台灣和中華民國的旗幟,在自己的國土仍是禁忌。警方的執行過當,讓世大運留下敗筆,更凸顯台灣仍不是正常國家的現實。各國運動員出面打抱不平,盛情可感,但實現國家正常化,仍取決於台灣人民自己的決心與行動。三年後的東京奧運,事在人為,我們在這方面要有長進。

台灣人如熊讚 憨厚實在友善

花錢辦世界級運動會,近年逐漸被認為不合算;台灣花大錢辦世大運,看來卻收穫不少。它振奮人心,讓台北街頭出現通常紐約才有的歡迎英雄或彩帶大遊行(ticker tape parade),也間接促成國民體育法修法。今夏台灣人從而得到最大的啟發︰心存善念,和衷共濟,發揮運動家精神,我們可把事情做到世界水準的好;台灣人一如熊讚,憨厚、實在、可靠、友善,乍看不可愛,頒獎台上有他,卻人情味十足。

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