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娘家不夠力的故事

馬辦小秘替國民黨把脈,診斷國民黨之衰,是因為「不會說故事」。媽寶帶頭示範,回味受馬媽管教,熟「背」古文的故事,卻無厘頭的露出減少文言文教學是「開時代倒車」的馬腳。

也許,媽寶是想以「前總統」之尊,暗示他成就「人間極品」的秘訣,或以志在當「中國文化領航者」的申請習家「孔子獎」,但更像在證明背古文才會出現這種「撤退」叫「轉進」,毫無邏輯的倒車論。

年輕世代可以作證,背了「滕王閣序」和「桃花源記」,無助於寫出明確的電腦使用手冊,或任何業務、研究報告,只會不知所云的狂喊「漢賊不兩立,王業不偏安」。

台商經營的統媒更會編故事,「電電公會」發表調查報告,人人可以看懂,中國投資環境惡化,風險增高,問題都在中國政府的決策,但統媒編故事,以一個「學者」之口,轉述「很多台商」說:「娘家不夠力,就會在夫家被欺負。」

故事很合台灣舊社會的口味,卻比於不倫,背離現代觀念。被稱為娘家的台灣,地小人少,自無力抗衡家大業大的夫家,何況夫家還有併吞娘家產業之念;不堪夫家欺負,可以提告、離婚,豈有怪娘家不夠力,要拖全家陪嫁的道理?

黨國之治最會「借刀殺人」,現在統派還會「偷」刀殺人。這個「統派份子」神通廣大,在軍史館偷出日本軍刀,到總統府殺傷憲兵,意在「為匪宣傳」,立「遺書」羨慕「祖國」強大,鼓吹被統一。

故事倒人胃口,但妙在他的「遺書」寫在美國過敏藥Allegra的便箋,上面有藥商的英文座右銘Share The Freedom(分享自由)。「統派份子」是不識字,或存心要挖習大大的瘡疤?

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