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正面回應社會期待的稅制改革

一如行政院長林全上月所預告,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通過後,稅制改革即將啟動。(資料照)一如行政院長林全上月所預告,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通過後,稅制改革即將啟動。(資料照)

一如行政院長林全上月所預告,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通過後,稅制改革即將啟動。財政部昨天公布稅改草案,為稅改邁出第一步。稅制及其調整改變牽涉廣泛,與社會上大多數人有關,決定政府施政主要財源,攸關經濟產業發展,也影響國際競爭能力。可以想見,稅改草案一經提出,各方議論必將熱烈展開。就此而言,財政部所提草案,儘管只屬局部性質,側重包括綜合、股利、營利等所得稅的改革,仍是務實推動稅改的開始,初步回應社會的期待。

現實上,我國近年經濟產業不振,國內投資亟待提升;減稅原是提振投資的有效工具,且在各國形成以減免稅負為手段積極向外招商的競爭中,一如最近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設廠的例子,台灣不能自外於這一國際潮流,尤無「反其道而行」的奢侈。

從而,進行稅制及稅率變革,以增進投資,提振經濟,並留住人才及資金,兼顧租稅公平,是社會各方對稅改的期待。由於稅改牽動不同的利益及效應,對財政部所提的稅改草案,亦可從四個原則衡量︰稅負合理、促進經濟、稅制簡單、整體稅收。

對廣大的薪水階級來說,草案調高綜合所得稅的身心障礙、薪資所得及標準等三項扣除額,有助減輕薪水階級及中低所得者的稅負;特別是薪資所得扣除額由十二.八萬元提高為十八萬元,將有五百四十多萬或八成八的申報戶受益,堪稱減稅利益的雨露均霑。同時,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%降為四十%,這一被稱為「富人稅」的下調,著眼於延攬及留住人才;尤其與鄰近的香港十七%、新加坡二十二%的最高稅率相比,這是出自租稅與人才的現實競爭考量。

其次,對於廣受批評的股利課稅制度,草案以新制兩案回應。它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,分別以「部分免稅、合併計稅」與「合併計稅或分開單一稅率」兩案二擇一處理。誠然,本國資金分離課稅稅率二十六%,仍較調整後外資就源扣繳稅率二十一%為高,已至少縮小了內外資稅負差別待遇的程度,或有助於減少所謂「假外資」現象,並活絡證券市場。

另外,企業界關切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由十七%提高為二十%,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十%稅率降為五%;一升一降,對不同企業或產業影響不一,有得有失。以國際水準來說,二十%營所稅不算高,但仍略高於新加坡(十七%)、香港(十六.五%),出現反對聲音應可預期;至於調降未分配盈餘附加稅率,應有助促進國內投資。

草案一公布,各方意見必多方呈現。必須強調,稅改草案雖由財政部提出,在初步減輕薪水階級及中低所得者稅負之際,我國仍須透過合理的租稅政策及稅制,全力提振投資及經濟,只要市場有活絡的交易,經濟有蓬勃的發展,政府財政收入匱乏的可能性便可相對降低。同時,稅率絕非越高越能帶來更多稅收,在資金及人才跨國流通的今天,稅率的國際比較競爭是明顯現實,偏高的稅率必產生嚇阻作用,無法誘導國內外資金投資台灣。對台灣這樣面臨嚴厲國際競爭的國家,高稅負是難以承擔的自我阻絕;適當地簡政輕稅,才是我們應長期維持的經濟環境。

一如財稅學者出身的林全所強調,稅改草案出爐之後,面對各方不同意見,要讓社會大眾溝通、沉澱、討論,再做最後決定。就此而言,財政部昨天既已提了草案,行政院的後續把關與社會互動說明至關緊要。一例一休的覆轍不容重蹈,週休二日原係好事一樁,卻因事前規劃溝通不當、事後固執成見,加上執行出問題,以致勞資都不滿,經濟社會怨聲載道。稅改同樣有其普遍及複雜屬性,記取教訓,落實謙卑誠意,改革才能向前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