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反正是別人的孩子背文言文

◎ 張昭仁

美國中學生讀莎士比亞作品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英文其實也有古英文之類的東西,類似莎士比亞作品,美國學生到高三時才勉強讀個幾篇。從國小到高二,語言的訓練在於能夠快速閱讀,學校鼓勵學生多讀圖書館的課外書,讀完後,在圖書館的電腦測試理解力,每學期,老師會表揚班上高積分的學生。

除了閱讀之外,就是教導寫作須知的文法,從簡單的造句到寫文章的訓練,文章的文法、用詞、結構都是老師評分的重點,務必訓練學生一提筆就有好的文章結構,每個句子都能符合文法標準,用字遣詞文雅流暢,讓學生能寫出一篇篇有思想、易於瞭解的好文章。

在工作上,能夠快速閱讀,理解文章的重點,才能快速瞭解別人的觀點;在社會上,能夠寫出簡潔、正確、優雅的文章,才能與人有效溝通,瞭解別人與被人瞭解,是在社會上、工作上成功的基本要件。語言是工具,一個重要的生存工具,語文教學的重要也在於此,並不是華麗、艱澀的之乎者也。

美國有沒有人在讀莎士比亞作品,或是古英文作品?有的,文學相關系所的學生會讀,有興趣進入文學相關系所的學生就讀得津津有味,但一般人並不讀這些深奧的著作。

文言文就像西方的古英文,在社會並不流通,它有優雅的用詞與意境,但它離現代生活太遠了,有興趣的人大可在大學選修,沒必要強迫現代中學生咬文嚼字地死背一些與年紀不相稱、在社會又用不到的東西。

一切其實都應該以生活為基準,學校教導學生,是要他能在社會生存,語言是重要的溝通工具,先把白話文的閱讀與書寫學好,接著把世界性的語言學好,才有能力與世界接軌,走入世界。至於文言文,有興趣的人,自己到大學選修吧!

台灣有些人真的很奇怪,馬英九、朱立倫早早將女兒送到美國,國民黨人士卻拚著命要台灣學生讀用不到的文言文,這到底是什麼心態?真是奇怪!

(作者為加州會計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