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鄭兆村為什麼讓中國這麼酸?

◎ 愚工

台灣田徑好手鄭兆村在世大運標槍大賽與德國好手霍夫曼(Andreas Hofmann)上演精采對決,最後以九十一公尺三六的成績奪金,一舉打破由中國選手趙慶剛創下的亞洲紀錄,鄭兆村因此登上國際田總官網,成績也獲官方認證,但卻有中國媒體與網友酸溜溜質疑鄭兆村的紀錄不純,建議亞洲田徑總會介入調查。

台灣田徑好手鄭兆村在世大運標槍大賽上,以九十一公尺三六的好成績,一舉奪金並打破由中國選手趙慶剛創下的亞洲紀錄。(中央社)

中國人的質疑折射出三個面向:

一、在中國人的內心世界,台灣是台灣,中國是中國,是兩個國家。否則,按照中國的政治邏輯,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、「台灣人就是中國人」,那麼鄭兆村打破亞洲紀錄,中國媒體應該主張這是中國人的驕傲,呼籲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與有榮焉才對,怎麼會如此紅眼病、滿口酸葡萄呢?

二、中國造假文化瀰漫。中國人認為,任何事情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場合都可造假。二○○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,林妙可假唱,就是當著全世界人民的眼皮底下,在奧運開幕式如此重要場合進行的,遑論平常時期,遑論其他事情。中國人在北京奧運會上造假,是把全世界當傻子,這次質疑鄭兆村的成績,則是把與賽的其他選手及國家當傻子。

三、中國人的病態中國夢。隨著中國國力日漸強大,以及習近平適時鼓吹中國夢,歷史上,被西方列強壓抑的民族情緒病態性地爆發出來,而與周恩來當年向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說的「中國地大物博是一個客觀的事實,這使得中國人很容易有民族主義與大國沙文主義的傾向」相呼應。這種病態中國夢,客觀凸顯在中國到處要爭出頭、要爭第一的事實上。所以,台灣選手鄭兆村超越中國選手趙慶剛,當然惹惱中國。

(作者為台商)

中國三小

◎ 林金忠

一向自以為可以操控世人目光的中國這下失算了,一向夜郎自大的中國這下真的變小了,為了排擠台灣,為了打壓台灣,為了不讓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,為了不讓世界更加「看見台灣」,中國選擇「放棄」本屆世大運,結果是,反而更加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,反而更加讓世界「看見台灣」;更糟糕的是,反而更加凸顯中國的「小」,反而更加凸顯中國的氣度「好小」,反而更加凸顯「大國崛起」的中國還真的「不是普通的小」。

在這場國際賽事當中,「只有看見台灣,沒有看見中國」,原來台灣不屬於中國,千真萬確,原來中國不在場的世大運,台灣一點都不輸給世界其他國家,台灣不但不小,台灣還讓世人刮目相看。

看到台灣選手們在競技場上的優異表現,看到台灣人民對待各國選手們的友善熱情,中國人的心破碎且慌亂了,心碎且慌亂的中國人竟露出了狐狸尾巴,他們質疑台灣選手鄭兆村標槍成績打破亞運的真實性,這是因為吃味而自亂方寸的反應,但是,他們萬萬沒想到,這樣的動作越多,就越是凸顯:台灣不屬於中國,千真萬確,否則天底下哪裡有國家會質疑FISU給「自己國家」破亞運紀錄的超離譜情況?

(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,雲林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