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標槍老將感觸深

◎ 沈建德

世大運百公尺奪金已夠驚奇,想不到標槍得金還突破九十公尺,趕上國際水準。有人驚訝地說,鄭兆村比德國選手小一個頭、肌肉也較少,為何會贏?因標槍和鐵餅、鉛球、鏈球不同,塊頭不是絕對,速度、技巧及柔軟度最重要,標槍重僅○.八公斤(女子○.六公斤),助跑三、四十公尺,世界級的選手不少是一七八公分的。

一九六五年,本人高三,第一次參加全國運動會(當時稱為「省運」),代表屏東縣得到標槍銀牌。一九六七年大二,廿歲,「省運」拿到金牌,成績五十五公尺多。次年全國田徑賽再奪冠,成績差不多。那時標槍都用實心木頭做的,一年後被鋁槍淘汰。鋁槍重量相同,但較粗,中空、會飛,比用木槍的成績遠約十五至廿公尺。鄭兆村用的已是第二代鋁槍,算起來世大運他這一擲,和我們五十多年前比,進步至少廿公尺,實在不容易。全世界第一次突破九十公尺是在一九六四年東京世運前;而台灣這次也在東京奧運前,只不過是相差了五十多年。

當年我在省運得第二,是從高一到高三教練的付出、三年不間斷訓練的結果,每天第八節課開始操,常常練到月亮出來。上了中興大學法商學院(現為台北大學),沒有教練,但照高中時課表自主訓練一年後,得「省運」和全國田徑賽第一各一次。當時我住台北學苑,每星期去台大體育館做重量訓練三次,騎腳踏車去,另三天在住處的對面,就是世大運鄭兆村打破紀錄的田徑場練習,風雨無阻,故對前晚特別有感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獨立建國也一樣。

(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。現為有機自耕農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PGOF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