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凝聚「國民共識」 走出執政困境

◎ 林正二

國民黨第二十屆全代會後,習近平並未循往例以總書記名義祝賀吳敦義就任黨主席,因吳仍在「九二共識」中強調兩岸應各自表述一中;而中共卻因新黨發表「一中同表」,祝賀該黨黨慶。此外,最近中共黨營媒體新華社等表示,今後在新聞用語中,將不提「一中各表」及「中華民國」;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亦提出「六個不允許」,顯示對台政策轉趨強硬,以統一為目標。

從上述種種跡象顯示,中國已緊縮兩岸政策,連國民黨在台灣講「一中各表」也不默許,未來將強調「一中」,以統一台灣為對台政策。因此,台灣的兩岸問題應只剩抗拒中國的統一以維持現狀,沒有其他模糊空間。

其實,細查朝野兩岸政策,雖然因為歷史情結,國民黨的政策比較靠向中國,民進黨則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,惟朝野的支持者都想維持自由民主生活,均有不想被中國統一之共識,這是台灣因應中國最重要的團結籌碼。既然中國已表明並加緊其一中統台策略,朝野就應秉持維持台灣主權獨立之原則,從減少雙方差異、擴大共同面著手,找出雙方政策的最大公約數,而後在「民主共存」及「團結共生」原則下存異求同,以獲致「維持現狀」的兩岸政策共識,團結抗拒中國的統一。

蔡總統執政一年多後,民調直直落,固然是因蔡在政策優先順序及整合、執行上有些問題,但主要還是朝野兩岸政策與國家認同有異,以致政黨惡鬥、社會裂解,政策無法推動所導致。小英總統執政以來,以轉型正義等為主軸,固然它是台灣轉變為民主社會必須處理的問題,但長遠而言,國家認同意識的建構、政黨的良性競爭,才是台灣走出困境、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工作。

因此,小英總統如能把握情勢,展現強大的整合力,跟國民黨在存異求同原則下凝聚兩岸政策共識,團結因應中國,在朝野兩岸政策與國家認同意識趨於雷同後,因要壯大台灣方能力抗中國的統一,朝野將有機會從惡鬥轉變為良性競爭,國民黨將比較不會激烈地全面杯葛民進黨政府的政策,而有助於國家的治理,小英因此將較有機會走出執政困境,帶領台灣往前邁進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