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李智凱陳由豪對照組

◎ 陳啟濃

同一天的兩則新聞:翻滾男孩李智凱,獲得世大運體操鞍馬金牌;經濟犯陳由豪,在中共支持下,於菲律賓砸下十一兆元,建立經濟特區。

陳由豪出生於一九四○年,在黨國體制下發跡,靠的是講求特權人脈的金權政治。在阿扁執政後成為經濟犯,潛逃中國,卻成為中共的座上賓。中國利用陳由豪以往的金權政治經驗,另方面因為他具有台灣人的身分,成為統戰的樣板人物。

李智凱是八年級生,在解嚴後出生,生長於台灣社會力蓬勃發展的年代,這是人人可以追夢、自由競爭,而且講求法治,不容輕易貪贓枉法,需要靠自己實力發揮自己的才能。

陳由豪和李智凱的發展過程,恰好顯示出台灣從黨國金權政治走向民主開放國家,需要不同的特質與努力的轉變。

陳由豪的人生經驗,金錢才是一切,而且可以用錢滾錢,法治只是空談,關係能解決所有問題,運用特權打通關。遇到陳水扁執政,是陳由豪的致命傷,如果民進黨沒有執政,他可能還能繼續在台灣作威作福,運用關係掌握經濟特權,無須逃亡中國。

李智凱屬於苦練型選手,每星期六天,每天練六小時,據他的體育班導師提起,練習過程非常辛苦,但很少聽到他埋怨。李智凱反映出台灣人的精神,願意面對困難,刻苦耐勞。

這次世大運台灣選手的表現,激起國人更大的台灣夢的信心。台灣夢是勇敢面對,務實努力的追夢過程。而陳由豪往昔在台灣不堪的行徑,世界經濟犯的身分,藉由中共野蠻護航,再度將中國欲透過「一帶一路」扮演世界經濟領袖的幻想,完全戳破,讓世界更看清中國金權政治的本質。

(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