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運動第一 獎牌其次

◎ 胡志宏

二○一七台北世大運自八月十九日開幕至今,不但提早達成體育署設定的獎牌目標,也創下台灣歷年參賽最好成績,不僅奪牌選手的英雄故事被媒體大肆報導,各項團體賽如籃球、排球也表現得令人激賞,打出一場場的好球,幾乎每位球員都開心地表示,「回家比賽」感覺真好。

八月二十三日台灣對韓國的棒球賽,是所有世大運賽事中,最早完售的預賽場次,現場保留票也讓球迷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排隊,可見這場球賽受重視的程度,所有球迷都希望台灣隊能成功抗韓、晉級決賽,只可惜因臨場表現不佳,結果事與願違,不但被球迷罵翻,連名嘴、主播、專家及部份媒體都發表言論指責,雖然是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但以辱罵甚至是情緒性的發言,恐怕也無法解決什麼問題,試問,誰不想贏球?

在台灣,不管各項運動,從學生時代的養成開始,大都以「戰績取勝」考量,忽略了品格、課業甚至紀律。運動員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苦練,才站上競技場與各國選手一較長短,但有時也會因為太在乎「成績」,而有患得患失的表現;表現好時,「台灣之光」的光環隨之而來,表現不好時,酸民鋪天蓋地謾罵也毫不留情,可想見運動員的心理壓力有多大,有時並非技不如人。

對於長期流汗辛苦訓練的運動員來說,沒有人想要這樣的結果,相信此時,台灣棒球隊選手恐怕是最難過、也最難熬的一群人,既然贏韓國進入決賽奪金的目標已無法達成,那就不如好好享受這個賽會,暫時忘掉壓力,開心打球和各國選手交流,其他項目的選手也是一樣,好好地享受每一場比賽吧!而去現場加油的民眾,也別太在乎比賽結果,好好地幫選手加油吶喊,讓他們享受家的溫暖。

運動是一輩子的事,沒有政府的長期計畫支持,沒有紀律的個人及團隊,是無法有長久好表現的;運動要超越勝負,不能只有輸贏,更要從教育做起,值得體育主管機關深思。

(作者為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