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曼德拉一句話 談國民黨海量提案

用愛心、克制與寬宏 做民主進步的典範

◎ 陳東雄

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逾萬提案,企圖杯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,並表示是發揮監督力量,朝野協商時若是不答應而審不完「是他家的事」,更強調提案絕非執政黨所抹黑之「垃圾提案」;國民黨的海量提案其實並不讓人意外,反倒是執政黨該以什麼樣的高度與格局來回應在野黨與人民,才是值得我們後續觀察與期待的。

近年台灣的政治,朝野對待彼此的態度愈來愈像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,總是從最惡劣的地方思考對方、評論對方,不僅立法院永無寧日、國家的進步與發展也停滯不前,政府施政的思考角度讓人質疑,政黨功能的發揮取向也不明就裡,另有他心,樸實的百姓們到底如何搞懂難知的台灣政治,又到底有誰才是真正為百姓做事?或給台灣的未來定一個明確的方向;台灣政治的對立,甚至操弄族群間的自我隔離,絕不符合民主進步的價值,佔有多數國會且為執政黨的政府,該拿出國家領導者應有的高度與格局,做為民主進步的典範。

與台灣百姓最直接面對的生活,如一例一休、斷電危機、逢雨必淹、年金及司法改革、兩岸發展影響觀光等等問題,百姓痛苦指數未減反增,在政府看來的小事,從市井小民的眼裡看去絕對都是大事,百姓選出政治人物,期待他們以專業與能力為人民服務,這是百姓對政府的託付,這是「信任」,一個政府若失去人民的信任,就一無所有了。

天鴿颱風雖然擦邊而過,但多年以來,從馬政府到蔡政府,屏東沿海地區民眾因為淹怕了,漏夜把車開上高架橋,有一位西藥房老闆說:「要靠政府、百分之百是嘸可能的代誌。」人民已是如此看待我們的政府,政府及政黨間還要以政黨惡鬥、政治角力為競爭主軸嗎?自私的思維終究無益於國家發展,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說:「我們必須用愛心、克制與寬宏,令他們(指反對者)感到訝異。」

(作者為備役上校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