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共識的無聲擴散

泛藍政黨,完全在野,但內部矛盾,沒完沒了。中國國民黨的吳洪之爭,至今似仍難以療傷止痛。而在吳敦義正式接任黨主席之前,北京又對「九二共識」嚴加限縮成「只有一中、沒有各表、沒有中華民國」,警告吳敦義別走「變相台獨」(國獨)之路。接著,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揚言與國民黨分道揚鑣,這話明顯是衝著吳敦義而來的。新黨發言人則補上一槍,批評馬英九八年下來養大台獨。仔細推敲,這些駁火,似非無的放矢。

中共領導人習近平(左)、新黨主席郁慕明(中)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(右)。(報社合成照)

其實,新黨放話切割國民黨,頗可看出北京對馬規吳隨的定位。馬英九完全執政八年,不敢完全不顧慮民意、不顧慮美國,北京一手好牌卻錯失將台灣徹底納入一中框架的良機。所謂的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,北京看到「不統」就不爽,認定馬將兩岸「分而不獨」的狀態固定化,儘管馬的「終極統一」總路線人盡皆知。洪秀柱揭舉「一中同表」,「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」,正好是填補北京與馬路線的虛線,只是洪被提名又被撤銷,主席補選贏了,正式選舉又輸了,虛線依舊是虛線。所以,馬規吳隨,吳敦義也概括承受了此一虛線。

二○○五連胡會,聯共制台上場。二○○八馬英九時代開始,北京讓利、和平紅利不一而足。然而,真正獲利的是跨海政商利益集團,受害民怨在太陽花運動一次總爆發。北京的對台政策,有個「李登輝陰影」,「馬英九八年下來養大台獨」,又是一個陰影。於是,北京重點統戰三中一青、一代一線,乾脆直接培植台灣的內應,對國民黨的工作反而轉向防範馬規吳隨滑向「變相台獨」。更何況,北京還有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這顆活棋。吳敦義延續「一中各表」、「三不」,口袋已經沒有北京認可的空白支票了。而他領導國民黨,既然還想選舉,便不得不爭取台灣的主流民意。這是擺在大家眼前的「吳敦義困境」。

對吳敦義拉高期待值的同時,北京自也不忘對小英持續施壓。北京不斷以「片面改變現狀」衝撞小英,而美國則尚稱滿意小英「維持現狀」的承諾,至少讓北京「師出無名」。不過,北京對「維持現狀」迄未指向「同屬一中」漸感難耐,批評小英避開「法理台獨」,推動的「文化台獨」更像是「真台獨」。總之,在北京眼中,小英骨子裏都是獨,分裂國家民族,危害不可小覷。北京的話語,經常不是純粹的話語。拉高嗓門,是否意味著後續行動,必須注意。

台灣內部的民主演進自有理路,習近平思想也有其內在邏輯,北京的「國共制台」順勢轉為「防吳制蔡」,等於將馬規吳隨的國民黨往統獨光譜的獨端挪移了。國民黨人要有心理準備,當你們還自認是跟著馬英九走時,北京已經把你們看成跟著小英走了。這是一個指標,說明台灣內部的客觀發展,愈來愈遠離北京的主觀期待了。以致,吳敦義的路線,主要不是如何跟小英區隔,而是如何跟北京區隔。

從台灣的角度來看,這卻是正面的發展。北京對台灣,當然可能訴諸「蠻荒之力」,但當它所寄希望的對象,從號稱全民政黨的國民黨退縮到洪秀柱們、急統組織,那便代表著「台灣共識」的無聲擴散,而國民黨停留在主流民意輻射範圍內,不免被北京極其敏感地另做解讀了。可以說,民主的磁吸力量,凝聚了台灣這個共同體,只要認同、參與選舉賽局,就會分享同一個圓心,這是台灣人民足以自信之處,也是台灣人民最需捍衛的核心價值。北京必欲撲滅香港的民主火苗,亦屬同理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面對馬英九「終極統一」,北京對台灣是誘之以胡蘿蔔,那麼面對小英「維持現狀」,北京顯已改拿大棒子了。為了舖陳長期掌權,習近平可能會迷信以力服人的「硬道理」。只不過,誘之以「利」,八年卻「養大台獨」;以「力」服人,會更加「養大台獨」還是「削弱台獨」?這不是測試台灣人民的向心力,而是考驗兩岸關係的離心力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