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長庚之亂的解藥

◎ 吳肇鑫

這次天下雜誌點出長庚急診室之亂」是因為有四大亂象,長庚醫院的經營高層想要一起解決。但是就像我們常常衛教病人,不可因為心急(不一定是病急)亂下重藥,劑量時機都不對,結果就是元氣大傷!

這次天下雜誌點出「長庚急診室之亂」是因為有四大亂象,長庚醫院的經營高層想要一起解決。(資料照,記者余瑞仁攝)

現在的急重症醫療的確有很多亂象,但是這些亂象都不是急診室製造出來的,急診反而是在協助社會承擔這些亂象。現行健保制度下,社區醫院大幅崩盤,民眾已經無法滿足就醫需求,不得不往大醫院急診室跑,寧可繼續壅塞在醫學中心的急診室。這是台灣目前很多醫院處理急診室的核心問題—「高成本」、「低收益」、「高風險」。但如果不從系統去找問題,只把責任推給急診,難怪急診醫師要反彈。

提供解藥前要先釐清幾個誤解:

一、病人沒有真急診或假急診之別,只有危急或不危急之分。檢傷四、五級的病人也常常暗藏有危險的重症,需要有經驗的急診醫師才能拆解炸彈。

二、一家醫院急診室病人多寡,跟健保制度設計及整體醫院醫療品質好壞有關,不是急診室主管或醫師所能創造,急診室只是被動承擔這些結果,說急診醫師創造病人是倒果為因。

三、急診醫師薪資的高低,因各地區、城鄉、病人數、勞累程度而有所不同。刻意用偏頗的數字去比較各科醫師薪資的高低,忽略人力市場自然的平衡機制,其實有失公道,有意抹黑急診醫師。

四、疏散醫學中心急診室的壅塞,是急診醫師支持的。問題是現在健保制度下並未給予急診醫師強制下轉病人的權力,單方面要求急診醫師去執行疏散,如違反病人意願,或是病人病情不適合下轉而不能成功轉出,便怪罪急診醫師績效不佳,急診醫師無法承擔這種「欲加之罪」。

五、衛福部推動分級評定(重度、中度、一般級)的目的,是為了提升醫院急救能力,特別是又急又重的病人。在許多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更是重要。所以,所謂「量力而為」根本就是成本考量,而非病人權益。

我的解藥很簡單,現在各醫院的院長、副院長,可以適度地到急診室實地值班和處理病人,不是關在辦公室用想像的,這樣才能真正的了解、進而用更合理的方式,解決各醫院急診室的老問題。

(作者為20年資歷急診專科醫師,現任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